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臺灣醫院資訊主管會議」 跨院合作 加速精進智慧醫療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625

臺北榮總於10月28日與iThome、醫資學會共同舉辧第八屆「臺灣醫院資訊主管會議」,會中邀請中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醫資學會理事長徐建業、iThome總編輯吳其勳,以及來自全臺灣各地近兩百位醫院資訊主管於臺北榮總共聚一堂,共同思索如何結合醫療領域知識,以及AI、大數據、5G等新興數位科技,加速打造以病人為中心的智慧醫療最佳發展藍圖,為全臺灣民眾締造最大福祉。

臺北榮總院長陳威明表示,舉凡資訊科技、智慧醫療等議題,對於北榮而言皆為重中之重,期望在「共好」的前提下,與各大醫院資訊主管相互交流、學習,形成類似「智慧醫療國家隊」概念,讓彼此省卻摸索與試誤的過程,快速精進智慧醫療能量。他特別強調智慧醫療應以病人為中心,盡最大努力守護病人的安全,因此期待透過資訊科技的輔助,幫助醫生們省去大量資料比對的繁複歷程,即能迅速察覺病患的可疑病兆,進而在第一時間給予精準的治療與照護。

iThome總編輯吳其勳指出,迄至今年(2022),「臺灣醫院資訊主管會議」堂堂舉辦第八屆,其間曾參訪北、中、南、東各地區具代表性的醫療院所,本次有幸選定以北榮為參訪場域,因北榮一向執全臺灣醫療服務與醫療研究之牛耳,因而使得眾多醫院資訊主管對此次參訪抱持高度期待,參與人數達到歷屆新高。儘管北榮創院至今己逾一甲子,然而對於IT現代化與醫療資訊發展,始終走在醫療界的前沿,可望為此次來訪的醫院資訊主管帶來豐盛的啟發與收穫。

醫資學會理事長徐建業表示,很高興本次「臺灣醫院資訊主管會議」在北榮舉行,讓醫院資訊主管們有機會見證這家超過60年的大型院所,卻能以敏捷的步伐不斷推動轉型,不僅將臨床AI應用實際落地,更建構全臺灣唯一癌症重粒子治療中心,其中的發展經驗,相當值得借鏡學習。

中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以「虛擬健保卡-實戰遠距醫療」為題發表演說,他表示虛擬健保卡自民國108年啟動試辦、民國111年全面推動,至今累計申辦人次突破30萬大關,更在疫情期間的視訊診療、居家醫療等應用場景中發揮極大功效,使得民眾遠距就診更加便利,與陳院長念茲在茲給予病人最佳護品質的願景,頗有異曲同功之妙。

第二場會議為資安長資安管理共識營—迎接次世代數位醫療資安策略,會中特別邀請衛生福利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分享「疫苗護照;FHIR資料流通標準」,並邀請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劉越萍、衛生福利部科技發展組技監劉明勳參與「智慧醫療論壇」,共同探討醫院如何因應服務型態的改變,善用智慧醫療的各項創新技術。

臺北榮總陳威明院長致詞臺北榮總高壽延副院長致詞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致詞資安長資安管理共識營與會人員合影臺灣醫院資訊主管會議與會人員合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