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慶祝醫師節 表揚優良醫師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121

111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北區醫療及安養機構優良醫師表揚大會暨臺北榮總醫師節慶祝大會,於今(11/9)日上午9時30分,假臺北榮總介壽堂舉行,由臺北榮總陳威明院長主持,衛生福利部王必勝次長親臨致詞頒獎。

臺北榮總為提高醫療水準及服務品質,保障民眾健康,宏揚博愛精神、樹立醫師楷模、激勵工作士氣、砥勵醫德,每年舉行優良醫師表揚大會,會中頒發退輔會「優良醫師獎」、臺北榮總「醫教奉獻獎」、「醫師創新(改良)獎」、「醫師學術論文獎」、「臨床教學績優醫師獎」、「住院醫師杏林獎」。為鼓勵年輕優秀醫師,今年特別新增「醫學教育學術新創優秀論文獎」及「醫教奉獻青年獎」,得獎名單詳如附件。

陳威明院長感謝所有醫師的努力與付出。他指出,從2020年1月11日臺灣收治第一位新冠肺炎患者開始,到現在已超過1020天。臺北榮總成立防疫團隊,開設台北市最大量512張專責病床,從京元電、台北市三大果菜市場、兒童快速篩檢站、大型核酸採檢站到疫苗施打,創造許多奇蹟。今年OMICROM疫情爆發後,臺北榮總在一天內成立團隊進駐自由廣場車來速採檢站,23天戰疫共採檢26000多人,獲得政府及國人好評與肯定;桃園分院也施打58萬多劑疫苗,為全桃園最多,不管總院分院團結一心,守住了疫情,打了漂亮一仗,維持臺灣經濟的發展。目前臺北榮總重粒子臨床試驗已完成,長青樓已落成啟用,新手術室將於明年第一季開放使用,1180床新醫護宿舍已動工興建,目前正籌畫成立心血管中心;而為擴大影響力及醫療量能,更與彰濱秀傳及恩主公醫院合作,積極培育人才,提供最好的就醫及工作環境,打造最優質的醫療體系。

衛福部王必勝次長表示「回家真好」!首先他代表薛瑞元部長,感謝臺北榮總在疫前疫後,協助執行國家各項重要醫療政策,並讚揚在陳威明院長領導下,臺北榮總在醫療、教學、研究各方面的卓越成就。他強調,臺北榮總承擔許多公立醫院的任務,如偏鄉醫療、國際醫療、弱勢照護及長照等等。尤其在長照方面,退輔會很早就推動「醫養合一」的概念,政府也正在其他體系落實中,把早期對於榮民的全人照護推展到全社會,也成為榮總醫療體系一大特色。曾在北榮行醫二十年,他指出北榮與其他醫療體系的不同。首先是「團隊合作」,不分你我,總院加分院,再加上安養體系,提供國人全方位的照護。其次是「勇於任事」,具備當責的精神,由主管帶頭,勇於承擔各項責任。最後就是「使命必達」,具備能力及毅力,完成各項交付的任務,為其他醫療體系的典範,他也以曾是北榮一份子為榮。

兒童免疫腎臟科王馨慧主任榮獲「醫教奉獻獎」殊榮。她表示,醫學教育的傳承除了知識,更包括倫理、人文與關懷。她致力培育學生完整的醫學能力,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態度,養成全人關懷的同理心,及創新醫療的創造力。讓學生對醫學富有熱情與同理心,有開闊的視野與想像力,從給予病人溫暖優質的照護出發,以創新思維,達成頂尖醫療的目標,幫助學生打開世界的一扇窗。而在教學互動過程中,也打開了自己世界的一扇窗。每個問題的發生與解決,每個創意的發想,累積經驗與心得,與學生一起連結新世代的脈動,共同成長進步。

內視鏡診斷與治療中心王彥博醫師與精神部陳牧宏醫師利用全民健保資料庫,探討「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之失智症風險」,榮獲「醫師學術論文獎」第二名。王彥博醫師表示,發炎性腸道疾病包括克隆氏症與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慢性反覆自體免疫腸道發炎疾病。本研究發現,台灣45歲以上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發生失智症的比率為5.5%,與無此疾病的控制組1.4%相比為高;且發病年齡較輕,平均為76.24歲,較控制組早七年發生,尤其是阿茲海默氏症。分析長達16年的追蹤結果,高失智症風險趨勢隨著追蹤的時間增長更為顯著,增至2.54倍,這與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慢性發炎本質相呼應。腦腸軸與慢性發炎在漸進神經認知退化可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需進一步探討腸發炎與神經認知衰退間的關係,發展新的治療方式。對於老年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認知功能衰退需要更警覺,如能儘早介入減緩疾病惡化,將可大幅改善生活品質。陳威明院長感謝全體醫師的努力與付出王必勝次長感謝北榮對防疫的貢獻兒童免疫腎臟科王馨慧主任(右)榮獲醫教奉獻獎陳威明院長(前排左6)王必勝次長(前排左7)與優良醫師合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