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本院攜手資通大廠前進越南 分享臺灣智慧醫療成功經驗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134

臺北榮總李偉強副院長暨國際醫療團隊,與中華電信及國內知名智慧醫療廠,今(3/6)日受邀至越南河內,分享臺灣智慧醫療成功經驗。國際醫療中心劉君恕主任暨外科團隊隨行至河內國家兒童醫院,協助為一病危女童進行活體肝臟移植;一行人也將拜會北越最大的白梅醫院、越南國家癌症醫院K醫院及河內腫瘤醫院等主要合作醫院,除更新合作內容外,並介紹即將於今年5月中旬正式營運的重粒子癌症治療,期望臺北榮總能成為東協民眾海外醫療的首選醫院。

去年(111)底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由越南當地電信公司 Viettel 集團與我國中華電信合資成立的子公司Internet Data Center(簡稱IDC)高層曾參訪臺北榮總智慧醫療,對臺灣智慧醫療發展的成熟與完整甚為讚嘆,即邀請臺北榮總於今年3月16日該公司15週年之際,至越南分享臺灣智慧醫療成果與經驗。

李偉强副院長在演講中特別分享臺北榮總近期剛獲得醫策會智慧醫院全機構認證的成功經驗。他認為「能夠落地對病人有實質幫助」的系統才是醫院要的,因此,臺北榮總的智慧醫療主要是採取以病人為中心的設計,將更多的資通訊技術融入在病人的就醫流程以及臨床照護上,提升品質及安全,也同時提高行政服務效率。他特別介紹北榮的行動掛號系統,病人可以在手機上面完成預約、看報告及繳費,在疫情期間尤其重要,病人可以透過遠距醫療及線上付費的方式,達到零接觸的目的。

用藥安全也是另一項重點,李副院長表示,透過各項資訊的整合,從醫師開立處方、藥師調劑,到護理人員給藥,都有自動化的檢核機制,大幅預防用藥疏失的發生,更減少了重複用藥,臺北榮總也已經是亞洲藥學會推薦藥劑師的最佳進修場所。

此外,為了減少病人等候手術的時間,臺北榮總3月1號啓用全新的智慧手術大樓,將手術室增加到68間,更重要的是將病人的資訊整合在一個平台上面,外科醫師可以經由特殊的眼鏡即時掌握,並且結合了虛擬實境以及擴增實境的技術,術前充分掌握病人資訊,做最好的規劃,並且與病人及家屬充分溝通,這些功能也應用在年輕醫師的模擬訓練中,增加臨床的安全。

近幾年臺北榮總已經將人工智慧陸續應用在門診以及住院各項治療上面,不僅開設許多有人工智慧輔助的特別門診,也應用在內視鏡檢查、洗腎室、數位病理診斷,以及重症病人的風險預警上,提升安全及效率。

臺北榮總自107年起承接衛生福利部「一國一中心」的越南計劃後,就積極與產業界合作,推動國際醫療及生技資通產業輸出,迄今已與越南的醫療機構或大學簽署24份合作備忘錄,並完成40多位醫事人員培訓,及數十場的醫學研討會及小兒肝臟移植手術示範交流,在新冠疫情期間也以遠距視訊的方法持續進行交流合作。

政府推動醫院數位轉型及「以醫帶商」不遺餘力,臺北榮總配合新南向政策,已經與越南等東協諸國簽署多項合作協議,不僅治療許多疑難雜症的國際病人,訓練醫事人員,更與台灣的重要資通訊產業合作,前進越南,共同促進產業的發展。

本次,中華電信、ASUS、BenQ及慧誠智醫等國內大廠受邀參展,也期望透過臺灣已有的優異醫療技術,再加上堅實的資通訊科技實力,在醫療領域發展上帶動出優勢技術與能量,將我國健保醫療資訊雲端資料、智慧醫療等強項帶領其他醫療產業輸出,打造國家智慧醫療產業品牌。

李偉強副院長受邀至越南河內分享臺灣智慧醫療成功經驗參訪越南國家癌症醫院K醫院左起-國際醫療中心劉君恕主任.李偉強副院長.郭萬祐顧問合影合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