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臺北榮總「早產兒回娘家」活動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6547

臺北榮總「早產兒回娘家」活動新聞稿   105.07.02

    臺北榮總出生的早產兒約佔所有住院新生兒的40%左右,為增進早產兒家屬與醫護人員溝通及經驗分享,強化早產兒家屬照顧知能與互助精神,特別舉辦「早產兒回娘家」活動,邀請過去6年出生的40個早產兒家庭參與,其中有20對雙胞胎,5對三胞胎,體重最輕的早產兒為402公克,週數最小的早產兒為22週又6天,希藉此活動增進社會大眾對早產兒的認識與關懷。

    早產兒照顧的進步是現代科學及團隊精神之最佳詮釋,臺北榮總兒童醫學部過去10年來照護早產兒的經驗豐富,新生兒病房並自93年起設有專科護理師,特別針對高危險群新生兒提供出院準備及個案追蹤服務,早產兒回家後由專科護理師定時電話訪談,解決居家照護問題,期使所有的早產兒在醫護人員細心照護下健康活潑成長。

    當天活動由臺北榮總兒童醫學部團隊提供免費健康及營養諮詢座談,並邀請國立陽明大學青幼社、復健部物理治療師莊頌音主講互動式專題講座-「促進早產兒動作能力發展之居家活動」及童心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與財團法人台灣早產兒基金會協辦「寶貝Fun心玩-體適能趣味闖關活動」;此外,現場亦安排「麥當勞哥哥姐姐帶動跳」及專人製作「魔術氣球」,並於活動結束後頒發闖關禮物及紀念品。當天活動照片將發布Facebook網路部落格,相關內容請參考以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台北榮總早產兒回娘家-155180244603563/

案例代表

留家小妹妹,出生時24週又6天,體重850克。媽媽表示因懷孕的不適,很早就開始臥床安胎,安胎的不適和心理壓力遠遠超過自己身體所能負荷,最終身體狀況還是撐不住,寶寶早產了,面對多次的急救,也曾考慮過放棄治療是否對寶寶更好?心裡的焦慮與痛苦無法言語,但還是打起精神扛起照顧妹妹的責任。看著心肝寶貝在保溫箱裡薄透的皮膚連微血管都很清楚,不到30公分的寶貝,插滿各種管路,整個小身軀被儀器線路遮蓋,為人父母的難過多過於喜悅,因為他們知道未來的路會有不少磨難。在家人及醫療團隊細心的照顧下,3個月後留小妹妹終能出院返家,現在已是三歲大的健康女孩囉! 雖然至今寶寶的發展狀況還跟不上一般孩童,但留媽媽想說的是:孩子的韌性和生命力遠遠超過我們所想像,如果他們選擇留下來,縱使後面復健的路很長很遠,但我們責無旁貸。留爸爸、留媽媽很感謝當初幫助他們的所有臺北榮總醫護人員,若不是有他們像天使一樣的心腸,和神一樣的專業,將寶寶視如己出的照顧,留媽媽可能無法那麼幸運的站在這裡跟大家分享經驗。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