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春夏高溫潮濕 小心”禽蟎”叮咬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49289

春夏高溫潮濕 小心”禽蟎”叮咬

主講人:臺北榮總皮膚部光化學治療科 李定達主任

105/8/15

許多人曾有在自家陽台看見鴿子、麻雀或斑鳩駐足、築巢甚至下蛋的經驗,尤其如果看到鳥巢中有剛孵出的幼鳥更會覺得可愛而不忍驅逐,殊不知這些鳥類可能帶來禽蟎,而禽蟎可能叮咬皮膚、吸食人血而引起搔癢難耐的皮膚紅疹。

病例:一名五十五歲女性主訴過去兩週陸續於前胸、上肢及腹部出現極為搔癢、成群的紅疹,醫師診斷為「疑似禽蟎叮咬」,並詢問是否注意到陽台有鴿子停留,患者才提到有看到鳥巢,醫師並囑咐患者注意冷氣孔附近是否有小蟲出沒。患者果然於下次回診時帶回了數隻禽蟎,診斷因而得以確定。

病因:禽蟎是野鳥與家禽的體外寄生蟲,原本是以吸食鳥血來維生,但當鳥類離巢或禽蟎大量繁殖時,它們也可以吸食人血。

被禽蟎寄生的鳥類可能棲息或築巢於建築物的屋頂上、屋簷下、窗台、陽台、或是窗型冷氣的上面或下方,禽蟎即能經由門窗的縫隙、冷氣機與牆面之間的空隙、或是空調的通氣孔等侵入室內,或是趁著人類在陽台晾曬衣服時伺機叮咬。

禽蟎的習性:禽蟎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春夏時節是它們最活躍的季節,因此被叮咬的患者也最多。禽蟎在白天時會躲藏及繁殖,而晚上則活動力較強,因此病人往往在睡覺時被叮咬。此外,當宿主安靜不動時,禽蟎會特別活躍猖狂,而當環境有干擾,例如使用電扇時,它們的活動則會減弱。一旦入侵家中,禽蟎較喜歡停留在棉質和布料的家具和床褥上面。

禽蟎的外觀:體長大多小於一公釐(mm),必須仔細觀察才能找到。它們有八隻腳和一個尖銳的口器以便刺入皮膚吸血。

禽蟎叮咬的皮膚病灶:通常是成群的紅色丘疹,嚴重時也可出現水疱或結痂。由於禽蟎只能爬行,遇到衣物較緊的部位或鬆緊帶就會停滯不前,因此內衣、內褲、胸罩的邊緣旁邊病灶較多。有別於其他的蚊蟲叮咬常見於未被衣物遮蔽的四肢,禽蟎叮咬則更容易分佈於腋窩、脖子、胸前和肩膀等處。

治療及預防:皮膚科醫師多半會開立口服抗組織胺及外用類固醇藥膏以緩解搔癢及紅腫,嚴重個案還會給予短天數的口服類固醇。更重要的是必須斷絕禽蟎來源,才能根治此病,包括徹底清除建築物周遭的鳥巢、封閉所有禽蟎得以入侵屋內的縫隙、於陽台設置「釘山」以防止鳥類停留等措施。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