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輻射醫療研討會暨北榮.長崎大學學術合作簽約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8557

2017輻射醫療處置國際研討會暨  106.4.15

臺北榮總 日本長崎大學 學術合作簽約新聞稿

日本311地震引起的海嘨造成福島核災,再度喚起世人對輻射安全的重視,如何阻止輻射災害的發生,並預做準備妥善因應,是世界各國努力的目標。臺北榮總核子醫學部為提升國內輻射醫療品質與水準,借鏡日本處理核災的經驗,於15日上午8時,假臺北榮總舉行「2017輻射醫療處置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日本長崎大學多位教授發表專題演說,並由臺北榮總張德明院長及長崎大學片峰茂校長代表簽署學術合作協議,希藉由學術及人才的交流,協助建置國內完善的核災應變體系,提升輻射防治及醫療處置的能力。

日本長崎大學及我國多位專家學者於會中,特別針對「日本輻射醫療規劃與現況」、「車諾比及福島核事故醫療處置」、「福島災變的風險溝通研究」、「低輻射健康效應」及「我國輻射醫療規劃與現況」等議題發表演說,並進行廣泛的意見交流。

根據美國國家核安局統計,該國輻射暴露事件,多是來自於各地常規作業意外:如工業輻射以及醫療輻射意外暴露等,顯示平時即有輻射防護及輻射訓練的重要性;值得注意的是,臨近的中國更有37座運轉中的核電機組,其中離我們最近的福建省即有7座,建設中的核電機組20座其中福建省就有3座。目前美日等先進國家均設有輻射緊急事件支援及訓練中心,提供國內外輻射事故相關之專業醫療處置。日本在311事故後,更進一步的針對可能的大規模事件更進一步的防範與動員準備,這方面是臺灣應學習交流的重點。

日本長崎大學的原爆後研究所設立於1964年,針對長崎和廣島原爆受害者遭受輻傷對人體的影響,長期追蹤其免疫及血液的變化。311事故後應日本政府要求設置輻射醫療緊急應變團隊,執行臨床輻傷處理與實地支援工作。日本政府在2016年訂定新的輻射災難緊急救護機制,除建議結合輻射急救與災難醫學處作系統性規劃外,也責成包括長崎大學在內的四所全國性輻災醫療救護醫院的建置;由此可見,輻射醫療需要配合急診大量傷患處置,並由行政體系主導動員,才能處置得宜,發揮最大成效。

輻射醫療研討會暨北榮.長崎大學學術合作簽約

輻射醫療研討會暨北榮.長崎大學學術合作簽約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