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異口同身 守護玟瑰 美麗人生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6009

    異口同身 守護玟瑰 美麗人生           
主講人:臺北榮總護理部  林瑞萍護理師
106/5/8
林瑞萍傷造口護理師(第24屆十大傑出女青年)照護病人細心、耐心又有同理心,勇於面對挑戰,積極主動的關懷,屢讓身、心脆弱的病人重燃希望,表現出類拔萃,於民國95年獲臺北榮民總醫院選派至韓國接受世界造口治療師協會( World Council of Enterostomal Therapists, WCET )訓練,取得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師( Enterostomal therapists; ET Nurse,又稱 WOCN )認證,是臺北榮民總醫院首位通過認證之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師(Enterostomal therapists; ET Nurse,又稱 WOCN),首創全院近3,000床中,複雜性傷造口、?管及失禁性皮膚炎病人的照會業務,自民國98年開始接受會診,提供照會服務已超過4,000人次以上,建立跨領域團隊合作的管理照護模式,為達成醫護照護共識,建立傷造口照護標準,首先引用「SACSTM Tool」造口周圍皮膚評估工具,更自行研發『哥倆好』-腸造口沖洗瓶套組(對高流量迴腸造口及?管,造口袋可以沖洗及引流)(圖一),在提供照服務過程中,體認慢性傷口及造口病人返家後仍需持續追蹤照顧,99年首創「造口傷口治療室」擴大對門診以及住院病人傷造口服務,為他們解決傷造口疑難雜症而不再求助無門,病人重展笑顏,縮短住院天數,成功出院返家,減少醫療資源浪費;達到醫護信任、安心及病人/家屬放心、滿意、減少社會醫療資源耗用的三贏效益;接著與大家分享二個小故事。

異口同身 守護玟瑰 美麗人生    

案例一:清除不能說的秘密 如釋重負回歸正常社交
劉小姐在女人一枝花的年紀發現得了乳癌,認為雙峰代表了她的自信,難以割捨,尋求民間療法,然兩年多來每況愈下,某天因敗血性休克送至急診緊急救治後入院治療,當護理人員將其傷口打開時深感驚訝的發現其整個右側乳房因腫瘤擴散跟躲避球一樣大,大量的滲液且傳來陣陣惡臭,臨床護理人員立即緊急會診請求協助,當時予介入處理後將壞死腫瘤組織ㄧ一清除同時搭配化學藥物的治療,終獲大幅改善,劉小姐表示「如釋重負又可回歸正常社交,這兩年來?了這不能說的秘密既要隱瞞家人更要瞞同事,她深怕惡臭味被發現,既使炎熱的夏天也包的緊緊,因為滲液量多需不斷更換衣服,身心飽受煎熬,度日如年,現在的她覺得輕鬆許多,腫瘤問題改善而且全家陪她一起抗癌,不再孤軍奮戰!」。

案例二: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宛如小菩薩再現
王伯伯高齡91歲,因長期臥床習慣性便秘須灌腸才解便,因糖尿病影響導致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合併敗血症,病情持續惡化難以再見曙光,家屬身心煎熬,持續誦經祈求西方三聖協助,瑞萍接到個案後,積極清創並持續數天將陳年宿便清理乾淨減少持續滲便污染傷口,同時使用生物性敷料抗發炎及促進肉芽生長並結合營養及益生菌之補充,控制血糖,多管齊下,於漫長的三個月不間斷的照護過程中創造奇蹟,讓傷口癒合、排泄正常,終讓病人康復出院轉介居家照護,家屬感謝之情油然而生,直呼瑞萍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並稱『宛如來了一位小菩薩』!

異口同身 守護玟瑰 美麗人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