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血管攝影抓漏 腦部瘻管治療免擔心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8140

血管攝影抓漏 腦部瘻管治療免擔心

主講人:臺北榮總放射線部 林重榮主治醫師

106/6/5

   手部的人工瘻管可幫忙腎衰竭病患做血液透析,但腦部的病理性瘻管卻可能出血要人命!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利用最新微創導管及定量血管攝影技術,成功治療51位,腦部瘻管病人,包括複雜型(合併遠端靜脈狹窄)患者14位,無任何後遺症,優異成果已發表於美國神經放射科期刊和放射科學期刊等國際知名期刊。

   一名24歲男性,10歲起右眼開始凸出至眼科檢查,查不出原因,大約一年前因劇烈頭痛、右眼不適、耳鳴,至他院就醫,經磁振造影(MRI)檢查結果”腦血管內有異常”,無法治療而轉至本院就醫。今年3月經血管攝影檢查確診為”動靜脈瘻管”,4月進行栓塞治療,術後至今恢復良好,頭痛、右眼不適及耳鳴狀況完全不見。
 

   腦部瘻管的發生率約為萬分之一,形成原因目前並不清楚,但依據文獻報導,可能和之前的頭部手術、拉皮、使用女性賀爾蒙、長期倒立,或是長期腹部用力有關。常常是經由健康檢查發現,其風險從最輕微的無症狀,到最嚴重的經年累月頭痛至腦溢血都有可能。

   大部分腦部瘻管患者會有跳動式的耳鳴,嚴重會影響到睡眠,有些病患則有眼部的症狀,例如紅腫、不能對焦、眼皮不自主地下垂等。病情較嚴重者會影響到腦循環,進而產生頭痛、記憶力減退、癲癇發作等。最嚴重則會造成腦部靜脈逆流,血管擴張,成為腦部的未爆彈,隨時都有可能破裂造成腦出血的風險。

   正常的腦循環是由動脈到微血管,再由微血管供應腦細胞養分,然後血液再回流到腦靜脈,最後到心臟再次循環。腦部瘻管則是腦動脈直接灌到腦靜脈,這樣的情形不僅腦細胞得不到養分,靜脈也不易承受高壓力的動脈血液而流通到耳朵、眼睛造成上述的症狀,更嚴重者靜脈管腔破裂形成腦出血。常規電腦斷層、磁振造影、血管攝影或許可以偵測到病兆,但是未必能針對其嚴重度及腦出血的機率做正確的評估。

   傳統的栓塞術會針對動脈灌到靜脈的缺口進行填充,但並不會使用定量血管攝影技術,純粹靠醫師的經驗去做型態上可能性的完全修補,但是血流千變萬化,瞬間的血液流量停止可能會造成腦細胞適應不良而在術中或是術後出血。唯有靠定量血管攝影才能準確估算腦血流淤積的程度,打造最適合的治療方法。醫師可以很有信心的去修補缺口,和疏通下面的血流量等方法來調整腦血流,治療瘻管又不會產生併發症。

   微創導管和定量血管攝影技術皆有健保給付,可先準確預測腦部瘻管嚴重度,再以栓塞術和支架置放術治療,安全又有效,提供國人客製化、國際級的腦部疾病治療,達到精準醫學的目的。

血管攝影抓漏 腦部瘻管治療免擔心

血管攝影抓漏 腦部瘻管治療免擔心

血管攝影抓漏 腦部瘻管治療免擔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