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達文西胰十二指腸切除微創手術百例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25659

達文西胰十二指腸切除微創手術百例成果發表

主講人:臺北榮總外科部一般外科 石宜銘主任 王心儀主治醫師 陳世欽主治醫師

106/6/29

   由臺北榮總一般外科石宜銘教授、王心儀醫師、陳世欽醫師所組成的胰臟團隊,成功完成「第100例高度複雜且困難達文西機手臂胰十二指腸切除微創手術」,並締造“零”死亡、幾乎“零”出血的完美紀錄。達文西胰十二指腸切除微創手術傷口小且美觀(圖一),術中出血量少,可提升淋巴廓清率,有效降低術後疼痛並減少住院天數,適合高齡患者,可達到如傳統手術一樣的治療與預後的效果,部分病患因疾病需求可儘快接受下階段的治療,不延誤後續治療時機。

   高齡89歲的呂陳老太太(圖二),因黃疸就醫後發現罹患胰臟頭癌,考量病患年紀大,孝順的兒子捨不得媽媽傷口大痛苦受罪,選擇達文西胰十二指腸切除微創手術,傷口僅3公分,術後隔天即可下床,恢復良好,住院12天後出院,無任何併發症。63歲王先生(圖三),因黃疸及上腹痛就醫,經檢查發現罹患壺腹癌,接受達文西胰十二指腸微創切除手術後恢復迅速,短短7天即順利出院。35歲林先生,因腸道出血、體重減輕及上腹疼痛,經檢查發現罹患十二指腸癌,接受達文西胰十二指腸微創切除手術,傷口僅4公分、疼痛輕微,術後快速順利出院。

   壺腹周圍癌是指壺腹及其周圍產生的癌,包括1.胰頭癌,2.壺腹癌3.總膽管下端癌4.壺腹周圍的十二指腸癌。其中以胰頭癌最常見,好發於65歲以上年紀較高病患。這些癌的臨床表徵,診斷及治療方法都相似,甚至手術後的外觀及病理檢查有時仍沒法很清礎的區別癌是從何處起源,因此這些癌常常被一起討論。但其預後則因起源不同而有差別,尤以胰頭癌預後最差,可切除率也最低。臨床最常見表徵為黃疸,其次有體重減輕、上腹疼痛、厭食、倦怠、上消化道出血(腫瘤潰爛)等症狀。

   罹患壺腹周圍腫瘤病患需接受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治療(圖四)。由於胰臟周圍的解剖構造複雜,手術相對困難,其中以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困難度更高,手術需要被切除的器官包含胰頭、十二指腸(+胃竇部)、空腸上端、膽囊、總膽管,切除後還需要將胰臟、膽道和胃腸消化道重建回來,故此項手術在一般外科是困難度極高的手術之一。因此微創手術在胰臟的運用上一直比其他腹腔內器官的手術緩慢許多。傳統腹腔鏡技術執行此手術,仍有很多的缺點,例如主刀醫師需要被迫改變人類習慣的手眼協調、手術視野較差、手術視野的圖像失真,分辨度不夠且器械的精準度差。

   達文西微創手術引進則克服了很多傳統腹腔鏡手術的缺點,讓主刀醫師可直接看到3D立體影像,且鏡頭可以放大4-10倍,提供主刀醫師高解析立體的手術視野,並操控機械手臂上的仿真手腕手術器械,完全達到人手的靈活度及準確度,進行人手不能觸及的狹小空間及精細動作,並且增加了人手所不足的穩定度,運用如同開腹手術一樣自然的操作方式,不僅能夠解決腹腔鏡手術的困難,也提供給病人最好最精細的治療結果。

 

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V.S.傳統剖腹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優缺點比較

 

 

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

傳統剖腹

傷口大小

3~4公分

30~40公分

傷口疼痛

微痛

劇痛

傷口美觀

疤痕小

疤痕大

病人術後恢復

1~2天即可下床活動

1~2星期才下床活動

住院天數

最快7天

平均31-36天

手術出血量

100~200 c.c.

500~800 c.c.

手術時間

6~8小時

4~6小時

手術費

自費

健保給付

 

 

   臺北榮總自2014年發展達文西機器手臂「胰十二指腸」切除微創手術,成效極佳,此手術具高度困難性與複雜性,並非每個醫院或醫師都有能力發展,必需仰賴一個優秀且專精的胰臟團隊才可施行。由一般外科石宜銘教授所率領的胰臟團隊,已有1000多例傳統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的豐富經驗,在團隊的努力發展之下,更完成100例達文西機器手臂胰十二指腸切除微創手術,締造“零”死亡、幾乎”零”出血的傲人紀錄。

 

達文西胰十二指腸切除微創手術百例成果發表

達文西胰十二指腸切除微創手術百例成果發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