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多專科內視鏡新視野 顱底腫瘤摘除更安全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17902

臺北榮民總醫院新聞稿                                         106.8.28

多專科內視鏡新視野 顱底腫瘤摘除更安全

主講人: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 神經外科 王緯歆醫師

                         耳鼻喉頭頸部 鼻頭頸科 藍敏瑛醫師

  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耳鼻喉頭頸部因應世界顱底手術的新趨勢,結合神經外科精細的手術及鼻頭頸科擅長的內視鏡操作,組成國內最完整多專科經鼻內視鏡手術團隊,可安全移除顱底腫瘤,保存正常的腦下垂體,有效減少術後可能產生神經功能缺損及內分泌功能失調的風險,目前已完成超過百例手術,成效卓著。

  廖先生,60歲,過去幾年內常有頭痛的症狀,今(106)年年初在一個月內感受到視力快速退步,經眼科檢查發現視野嚴重缺損,雙眼視力減退至0.2,腦部核磁共振追蹤下發現超過5公分大的腫瘤佔據整個顱底蝶竇、鞍部腦下垂體及鞍上部位合併視神經壓迫,術前診斷為侵襲性腦下垂體腺瘤,經評估建議採用經鼻內視鏡手術移除腫瘤,因腫瘤侵犯部位較廣,手術中採用經鼻擴大入路,把腫瘤涵蓋範圍完全顯露後將腫瘤完全切除,術後廖先生視力模糊症狀立即得到改善,住院期間無尿崩及任何內分泌功能低下症狀,術後影像證實腫瘤全切除,術後三個月休養後視力已恢復至1.0。

  67歲宋女士,雙眼曾經接受過白內障手術,半年來明顯感覺到右眼視力減退,於診所檢查追蹤後排除眼部問題後,經腦部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在顱底鞍節節上有一個2.5公分大的腦膜瘤,合併視神經壓迫,傳統開顱手術及經鼻內視鏡手術均可用以移除此病兆,考慮到腫瘤與神經血管的相對位置,以及經鼻內視鏡手術具有避免牽拉正常腦部構造的優勢,採用經鼻內視鏡手術將腫瘤全切除,術中並由鼻科醫師針對顱底腦膜切除的部位立即以鼻中膈黏膜瓣修補,術後病患視力得到大幅改善,亦無任何腦脊髓液滲漏及其他手術併發症。

  腦下垂體腫瘤以及各種顱底腫瘤,因位於頭顱的深處,周遭又緊鄰腦神經及供應腦部構造重要的血管,稍有閃失則牽一髮而動全身,病患在術後可能產生神經功能缺損及內分泌功能失調的風險因而相對較高。現今顱底手術的治療目標除了移除腫瘤之外,對於神經功能的保存也同樣重視。

  經鼻內視鏡手術已廣泛應用於治療腦下垂體腫瘤、顱底腫瘤、鼻竇及鼻咽惡性腫瘤。由臺北榮總神經外科王緯歆醫師、鼻頭頸科藍敏瑛醫師結合兩科專長組成國內最完整的多專科經鼻內視鏡手術團隊,除了手術是由兩科醫師全程合作執行之外,對於病患的術前評估及術後照護也是在聯合門診中進行。

  神經外科及鼻頭頸科合作的優勢,在於將鼻頭頸科所擅長的內視鏡操作及神經外科精細的手術技巧結合,能夠將經鼻內視鏡的手術效果發揮到最大,即便腫瘤侵犯海綿竇、內頸動脈、眼眶內壁或腦膜內部等困難部位都有機會以手術安全移除。除了腫瘤移除的成效外,對於病患術後的生活品質也有顯著的改善,特別是在術中保存被腫瘤壓迫的正常腦下垂體構造,以及鼻頭頸科醫師術中全程對鼻腔黏膜及鼻內結構的重視與保護,避免術後發生鼻黏膜沾黏導致的鼻塞或鼻竇炎及嗅覺功能障礙等問題。

  另手術過程中由鼻頭頸科醫師操作的內視鏡能提供最清晰的視野,神經外科醫師可以在近距離下窺視腫瘤及正常腦下垂體組織的關係後將其剝離,是避免術後發生腦下垂體功能低下及尿崩症的關鍵。腫瘤移除後若因顱底有缺損而術中發生腦脊髓液的滲漏,鼻頭頸科醫師也能立即取用鼻中膈黏膜瓣做顱底缺損的修補,可有效避免術後腦脊髓液滲漏的發生。

  此外,病患在手術前都在門診做完整的內視鏡診視及鼻部相關評估,術後由鼻科醫師以內視鏡照顧鼻內傷口,有助於病患於術後能在較短的時間恢復鼻腔呼吸及嗅覺功能。

多專科內視鏡新視野 顱底腫瘤摘除更安全

多專科內視鏡新視野 顱底腫瘤摘除更安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