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搶救心律不整!北榮電燒術引領亞太治療趨勢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55168

臺北榮總新聞稿106/10/20

搶救心律不整!北榮電燒術引領亞太治療趨勢

心律不整是一種心臟不正常放電的疾病,常造成心跳速度異常或不規則跳動,許多人不瞭解其疾病的嚴重性,而忽略它或是無視它。然而,心律不整就像是顆不定時炸彈,常悄悄地危害國人的健康,往往還來不及察覺異狀,就發生昏厥或猝死。

全方位電燒手術3D立體定位 精準治療心律不整

    臺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彥璋醫師表示,使用藥物治療致命性心律不整的效果並不理想,因此於體內植入去顫器是目前致命性心律不整的標準治療方式。然而,儘管植入式去顫器可在心律不整發作時達到即時搶救的效果,但這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要從疾病根本治療才能真的達到控制。

全方位電燒手術在心律不整治療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由於進行心臟手術不允許任何誤差,透過高密度的3D立體定位系統,可如同GPS精準地偵測手術進行的位置,準確治療有問題的地方,不再像傳統心臟手術,從正中胸骨切開進行治療。此種電燒手術不僅能縮短手術時間,傷口也大幅減小,手術預後更為快速。然而電燒手術不僅需要精密器材的輔助,還需搭配專業且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才能完成具挑戰性的救命手術。

鬼門關前走一遭 電燒術搶救心律不整危機

過去在臨床上,有一位40多歲的中年男性平常身體無恙、熱衷運動,他在某次運動中突然昏厥而倒地不起。經醫護人員CPR急救,到院後仍呈現死亡狀態,好在立刻進行低溫療法才成功救回性命。

林彥璋醫師說明,為預防該病人再次因心律不整導致昏厥或猝死,在治療時植入去顫器,可即時達到搶救的效果。不過,經三個月的觀察發現,患者的去顫器上仍有致命性心律不整的記錄,故醫療團隊建議進行電燒手術治療。目前該病人不僅可返回職場,去顫器上也幾乎沒有心律不整的記錄,復原情況良好,可說是醫界的奇蹟。

北榮電燒手術引領臺灣奠定全球地位

臺北榮總心律不整團隊是由陳適安副院長開創,奠定了其優良的基礎及傳統。亞太心律學會每年不定期委託臺北榮總舉辦心導管電燒手術示範及相關研習課程,教導來自世界各地的醫師。各國的醫師學成歸國後,均能在世界各地將北榮卓越的心律不整電燒技術發揚光大,有助於改善全球心律不整病人的醫療及生活品質。

近期,臺北榮總也舉辦了致命性心律不整手術研習課程,指導醫師包括:林彥璋、張世霖、羅力瑋、胡瑜峰、鐘法博、林晉宇等醫師,於10月20日圓滿落幕。此次研習課程吸引了來自亞太區如:中國、香港、新加坡及菲律賓等地約20多位醫師前往觀摩示範手術,互相交流醫療新技術,也顯示出臺北榮總電燒手術引領全球的地位。

臺灣約有三分之一的電燒手術病患在臺北榮總進行治療,是心律不整全國醫療機構的首選轉院及治療中心。手術治癒率遠高於全球各大醫學中心,而復發率及併發症則遠低其他醫院。臺北榮總不僅是國內首屈一指的醫療團隊,更是國際級醫療訓練中心。

搶救心律不整!北榮電燒術引領亞太治療趨勢

搶救心律不整!北榮電燒術引領亞太治療趨勢

搶救心律不整!北榮電燒術引領亞太治療趨勢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