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幹細胞技術新突破:視網膜再生不是夢!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13222

幹細胞技術新突破:視網膜再生不是夢!

主講人:邱士華醫師  臺北榮總醫研部基礎研究科主任

               陽明大學藥理所特聘教授

106/11/16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在台灣地區65歲以上人口約占10%至15%,其中有約30%患者(約有5-10萬人)會隨著病程,視網膜及感光細胞產生不可逆的退化,最後導致中心視力喪失。目前臨床治療為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病患除將面臨終生每一至三個月反覆注射藥物,更在經濟以及心理方面造成病患及家屬沉重的負擔。令人遺憾的是:對於已經發生嚴重視網膜損壞及感光細胞萎縮的病患,至今尚無有效治療方式問世!

為求解決國人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等重大疾病,感謝在科技部自由型計畫的支持下,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國立交通大學、國立陽明大學、與臺北榮總共同合作,發展以自體細胞重新編程為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過程中僅採病患少量10cc血液,即可自體細胞回春至胚胎時期狀態,以作為個人iPS專屬幹細胞,並成功將iPS分化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視網膜神經節細胞,此創新突破已打破過往視網膜細胞不會自體再生的觀念與魔咒!

為針對視網膜嚴重受損視力重建之可能,正與UCSD團隊合作研發體外具有感光功能3D立體類視網膜組織(retinal organoids),此技術已可在實驗室培養出接近人體視網膜組織,並且已對光照已有”初步感光功能”,目前進入疾病動物模式測試之階段。同時,結合國立交通大學3D列印組織工程技術,已成功將iPS分化生成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已可形成長達兩公分神經軸突、並進一步形成視神經神經傳導功能之之視神經結構,將有助於開發視網膜個人化再生醫學平台!

日本京都大學諾貝爾得主山中伸彌教授與理化學研究所(RIKEN)高橋政代教授共同合作,在今年3月份醫學權威雜誌-新英格蘭雜誌(NEJM)上,發表利用自體幹細胞治療老年黃斑部病變患者,成功挽救病患視力。最近又有新的突破可大幅減低治療費用,目前估計一位黃斑部病變患者病患所需花費約500萬日幣。本院已於今年6月與京都大學醫院簽署為合作醫院,近日更與RIKEN高橋教授簽定MOU,將為國內引進此項新技術。

本跨國研究團隊透過國際通力合作與經驗分享,加速開發創新醫療技術與視網膜醫療平台,造福臺灣視網膜病變患者,為國人醫療研發豎立新的里程碑!

幹細胞技術新突破:視網膜再生不是夢!

幹細胞技術新突破:視網膜再生不是夢!

幹細胞技術新突破:視網膜再生不是夢!

幹細胞技術新突破:視網膜再生不是夢!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