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賀!唐德成主任團隊榮獲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7972

內科部腎臟科唐德成主任,以「手持式光學感應透析血管血流偵測器」為主題,榮獲科技部首屆「未來科技突破獎」。

106年12月30日假世貿三館舉行頒獎典禮,由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親自頒獎,未來科技突破獎是由科技部長與次長共同決選,歷經3個月多次會議的討論、脫穎而出,此獎等同於科技部傑出獎之殊榮與肯定。

唐主任指出,末期腎臟病人優質的血液透析治療仰賴「健康的透析血管」,故透析血管為血液透析病人的生命線。透析血管常因管腔狹窄導致血流下降、甚至堵塞等問題。目前主要由醫護人員依據症狀與觸聽診判斷,若懷疑有狹窄現象,再進行超音波或血管攝影檢查。然而專業的醫療人員與造價昂貴的血流檢測儀器,無法普及於居家使用。

為求解決國人透析血管阻塞等重大問題,在科技部自由型整合計畫的支持下,臺北榮民總醫院與國立交通大學共同合作,成功開發出一手持式及非侵入式之光體積變化描記圖(PPG)血流感測器,可用於偵測透析血管血流不足的狀況。此嶄新的手持式光學感應透析血管血流偵測器,尺寸約為手機的一半,體積小巧且操作容易,並且可精準地偵測血流量,與都卜勒超音波訊號的正相關性高達八成五。

唐德成主任跨領域合作的研究論文已發表於IEEE電機學科領域排名第一的SCI國際學術期刊。此嶄新的成果不但可提供血液透析病人隨時隨地進行量測,未來更可結合雲端巨量量測資料服務平台,提供個人居家健康管理服務,即時監控透析血管狀況及及時預防併發症。(圖文腎臟科提供)

賀!唐德成主任團隊榮獲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

賀!唐德成主任團隊榮獲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