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口腔黏膜重建尿道 終結痛苦導尿人生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13828

口腔黏膜重建尿道 終結痛苦導尿人生

主講人:臺北榮總泌尿部婦幼泌尿科  林志杰醫師

107/2/5

      「尿道狹窄」,顧名思義即是「尿道管徑窄縮」,因此導致排尿困難。泌尿科醫師扮演著現代「大禹」,想辦法打通尿道「治水」來解決病患的痛苦。尿道狹窄的原因有外傷、感染、發炎,男性因為尿道長,比較容易受到感染與傷害造成尿道狹窄,但尿道狹窄並不是男性的專利,女性也會有這個困難處理的問題。

      引起尿道狹窄的常見原因有四:尿道發炎、外傷、尿道接受某種治療後長期放置導尿管、尿道長瘤。過去比較常見的尿道發炎是淋病雙球菌性尿道炎,若是反覆發生尿道炎則更容易有尿道狹窄的現象,且不為單一性尿道狹窄,通常是分為二段或三段的尿道狹窄。

年輕男性發生的原因可能有從高處跌落,尿道受到擠壓、碎裂,或者因為骨盆腔骨折或外傷、車禍把尿道扯開斷裂而引起日後的尿道狹窄。尿道接受治療後長期放置導尿管,或是須自行導尿,嚴重者甚至是一再的發生尿道狹窄而須要再手術。

      從病史、症狀可以略窺一、二,若要更進一步或明確診斷,可做尿道攝影術或尿道內視鏡檢查,從x光片或直接觀察,看尿道是否變細來做鑑別診斷;針對比較嚴重的病患,可以從膀胱注入一種顯影劑,在病人解小便時做尿道攝影,以查出狹窄的長度和程度並做為治療的依據。

      尿道狹窄較不嚴重可先以尿道擴張術治療,利用各種規格的通條,從小尺寸到大尺寸,一步一步擴張尿道。較嚴重的則需要手術治療,在尿道內視鏡直視下使用特殊刀,深入尿道內,找出狹窄處並將它切開,再置放導尿管。對於再發性的尿道狹窄,不管是尿道擴張術或尿道內切開術成功率都很低,根本治療需施行尿道重建手術,運用口腔黏膜的尿道重建手術是一種巧妙又有效的手術,這個手術方法對於多次尿道切開術無效的病患,是一大福音。

      手術取下口腔黏膜施行尿道重建手術,即是尿道狹窄的結疤處經切除後,會有一段缺口,此時口腔黏膜就像補丁一樣縫合在缺口處,完美的取代尿道黏膜組織,此手術方式可降低狹窄再復發的機率,減輕病患排尿的痛苦。目前國內可施行口腔黏膜尿道成形術的醫師屈指可數,尤其是女性尿道狹窄手術治療,更須要高超技術才不會造成術後的尿失禁。今日記者會出席的兩位病患正是在四處求醫無法治癒,於本院接受以口腔黏膜施行尿道重建手術後才又回復快樂人生。

      許先生是正值青春洋溢的大學生,2015年因為車禍壓傷骨盆腔,導致骨盆骨折合併尿道損傷,不幸產生尿道狹窄,於他院泌尿科施行過傳統尿道切開手術之後,又再發生尿道狹窄,須靠自行導尿方式維持排尿,解尿十分費力,經轉介至本院就醫。2016年接受口腔黏膜施行尿道重建手術,術後約二年,至今無復發,且無解尿困難。

      張女士,因反覆尿道發炎導致狹窄,在香港接受過兩次以上的尿道擴張手術,已自行導尿多年。2017年中開始無法順利導尿,至本院就醫。經膀胱鏡檢查發現尿道僅剩下小縫,接受口腔黏膜施行尿道重建手術後已可自行排尿,終結痛苦的「自我導尿」人生。

口腔黏膜重建尿道 終結痛苦導尿人生

口腔黏膜重建尿道 終結痛苦導尿人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