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傷造口專業諮詢 照護免擔心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7079

傷造口專業諮詢 照護免擔心

主講人:臺北榮總護理部傷造口師 林瑞萍 余先敏

    隨著醫療的進步、平均餘命延長,臺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臨床上慢性傷口(如:壓力性損傷、動靜脈潰瘍傷口、腫瘤惡性傷口..)及大小便失禁引起的失禁性皮膚炎患者不斷增加;另因飲食西化,大腸直腸癌術後需接受暫時或永久性腸造口(人工肛門)的患者亦不斷攀升。

    因照護不易,臨床常見傷口長期不癒,伴隨血、膿、惡臭發黑,甚至爛到見骨;另需處理便袋及造口護理患者遇到困難,亦不知該向誰諮詢。有鑑於此,臺北榮總於民國99年,率先於病房成立「造口傷口治療室」,由二位世界造口治療師協會(WCET)所認證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師(ET nurse;WOCN),提供傷造口專業指導及居家照護,至今亦服務達2萬5千人次。106年10月更於第三門診正式成立「造口傷口治療室」,協助解決傷、造口患者各種疑難雜症。採預約制,不分科別,病人不需長久等待或往來各科奔波,提供全方位照護資訊,讓病人及家屬不畏懼居家照護,成功出院返家,有效縮短住院天數,達到醫護信任、安心及病人暨家屬放心、滿意,減少社會醫療資源耗用三贏效益。目前「傷造口護理諮詢門診」,暫以服務住、出院病人為主,未來將逐步擴及服務一般民眾。

案例分享-「心洞」奇蹟

    65歲鄭伯伯,為淋巴瘤患者,胸骨上長了一顆如壘球大小的腫瘤傷口,原以為可以自然痊癒,經過一年多腫瘤仍持續變大,106年12月返台至臺北榮總就醫。入院時傷口已惡臭嚴重、大量滲液,癌細胞已將肌肉骨頭吃穿可看見心臟的跳動,一度病危。傷造口護理師立即介入敷料及合併化療,並給予家屬心理建設及居家照護指導,出院後於「傷造口護理諮詢門診」持續追蹤。經四個月的治療,傷口明顯改善,縮小達1/2不再看見心臟跳動,鄭伯伯如獲新生,其兒女及女婿皆為美國執業醫生,見證了父親「心洞」奇蹟,對臺灣醫療水準也大為讚賞。

傷造口專業諮詢 照護免擔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