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器械也有「履歷」 病人安全基石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8297

器械也有「履歷」 病人安全基石
主講人:臺北榮總護理部供應中心  李榮芬護理長
    
    隨著消費意識抬頭,民眾對每天所吃的食品安全日益重視,所以食品有安全履歷以確保食的安全!那器械呢?臺北榮總供應中心為了提供安全無污染的醫療器械在99年首創「手術器械滅菌追蹤管理系統」,建立手術器械身份條碼,嚴格管控器械清洗、配備包裝、滅菌及庫存管理流程,以確保病人安全,且與病歷號連結,以明確掌握器械使用情形,便於追蹤溯源。

    「手術器械滅菌追蹤管理系統」是在每一器械盤包貼上條碼作為追蹤工具,每一器械盤包皆是供應中心依據不同科別的醫師手術習慣所客製化包裝的,並貼上「身分條碼?標明器械名稱、使用科別、滅菌方式、使用期限及檢查包裝人員,從領用到使用後回收皆以電腦監控全程,所有使用履歷一目了然,手術病人使用的器械永遠可以在系統中追蹤。


    為了確保病人安全,供應中心以最嚴謹的標準處理每一個環節,在器械清洗過程中,每一器械盤包皆先以手工清洗、浸泡酵素20分鐘以分解殘留在器械上的血液、體液及蛋白質,再進入自動清洗機進行清水清洗、酵素浸泡、熱水消毒、烘乾,以達殺菌效果,機器清洗時間約50分鐘,且每天以清潔測試片測試清洗鍋功能,當清洗完成後再以ATP檢測關節及管腔器械的潔淨度,ATP值在50以下代表器械已清潔,在配備時佐以8X放大鏡確認每一支器械的潔淨度、完整性及功能性,配備完成之器械貼上器械條碼,將資料導入「滅菌物品追蹤管理系統」,進入滅菌程序時,每一件器械皆有化學性監測,每個滅菌鍋次均以機械性及生物性監測,確認機械性、化學性及生物性監測均達到標準後,才將器械庫存在溫濕度管控之無菌物品儲存區,庫存之器械盤包可以「手術器械滅菌追蹤管理系統」檢查其有效期限,已經過期的器械盤包其條碼會自動失效,以防範誤發給手術室使用,確認每一包器械皆在有效期限內,再依手術室申領讀取條碼將器械送至手術室。 


    擁有安全的員工才會有安全的病人,所以在器械處理過程中,為有效保護工作人員安全,避免發生職業傷害,特別採取以下創新措施:
1.    清洗器械時,創新器械清洗金鐘罩及器械防扎座,有效防止被污物噴濺及被尖銳器械扎傷而造成感染。
2.    訂製配有放大鏡及可自動升降之器械配備桌,工作人員可依身高調整工作檯面高度,避免職業災害。
3.    包裝器械時,創新不織布置放架,避免不織布滑落,便利工作人員取用,有效節省公帑及工時。
4.    器械滅菌時,創新管袋不倒翁,將管袋直立滅菌,有效節省滅菌空間,並使滅菌後乾燥。


  臺北榮總「供應中心」24小時全年無休,提供安全零污染的醫療器械,肩負全院感染管控重責大任,為病人安全基石,在緊急大量傷患如八仙塵爆時,更即時提供各項所需醫材,為臺北榮總傑出醫療成就背後一群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

器械也有「履歷」 病人安全基石

器械也有「履歷」 病人安全基石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