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臺北榮總分級醫療推展暨成果發表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1983

臺北榮總分級醫療推展暨成果發表 
榮雁領航飛 守護大健康

107/06/06  

    臺北榮民總醫院跨縣市與300餘家社區院所攜手合作,並結合長照機構,強化醫養雙向轉介,提供全人養護服務,6日中午共同舉辦「榮雁領航飛 守護大健康-臺北榮總分級醫療推展暨成果發表記者會」,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臺北市衛生局陳正誠副局長、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奇宏、合作醫院、診所及長照機構等代表應邀出席。李伯璋署長對於臺北榮總推行分級的成果醫療表達肯定與感謝,希望藉由臺北榮總這隻大雁,帶領所有合作單位共同落實分級醫療,提供民眾更便利更優質的轉診就醫服務。

    臺北榮總張德明院長表示將在現有的基礎上,持續擴大與各級醫療及養護機構的合作關係,擴大門診轉介範圍,加強醫養機構之間的雙向轉介,讓病人出院後無後顧之憂。每一位經由社區醫療院所轉診的病人,臺北榮總都將妥善安排就醫,臺北榮總為榮民醫療體系的領航雁,有責任也有信心能與所有合作的醫療院所及養護機構共同守護民眾的大健康,並珍惜醫療資源。

    臺北榮總醫務企管部李偉強主任進一步說明,民眾只要經由轉診到臺北榮總就醫,即可優先掛號並安排住院。以西醫門診為例,未經轉診需繳交部份負擔420元,經由轉診僅需繳交170元,可節省達250元。除當次就醫減免,更可享有在一個月內四次不分科就醫減免部份負擔,轉診就醫省錢、省時又便利,好處多多,民眾可多加利用。

    洪女士平時固定於本院社區醫療群雙向轉診合作診所北投洪耳鼻喉科診所就診。今年年初常常心悸不舒服,到洪耳鼻喉科看診時,向洪醫師提到心悸的狀況。洪醫師進行初步檢查後,使用健保署轉診平台,協助轉診至臺北榮總心臟內科門診。經檢查評估後並無大礙,再協助轉回洪耳鼻喉科診所後續追蹤。洪女士表示,由熟悉的家庭醫師協助轉診,轉介至正確的醫院、科別與醫師,讓她很放心。而臺北榮總便利的轉診流程,讓她很順利的完成看診、檢查與轉回,且透過轉診,也可以減免看診費用,是一項很便民的措施。

    臺北榮總為增加轉診便利性,特別設置智慧轉診資訊平台,轉介醫師可掌握病患就醫狀況,即時查詢各項檢查驗報告,目前已有283家醫療院所共享此系統,範圍涵蓋全國17個縣市,106年線上查詢達到9,680筆。另更率先於臺北市立關渡醫院的門診系統建置友善轉診平台,醫師在看診結束後同時完成轉診程序,未來將逐步擴展到其它合作的醫院及診所,讓醫師轉診更利。同時已完成健保署電子轉診單批次上傳之回復電子轉診單、轉診病歷摘要及開立電子轉診單等功能。

自107年6月1日起,臺北榮掛號看診APP,新增門診APP繳費及轉診資訊功能,民眾只需輸入居住地即可查詢附近的社區醫療群及基層診所的詳細看診資訊,亦可掃描QR code了解與臺北榮總合作的診所資訊。

參考資料:

    臺北榮總為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簡稱退輔會)北區榮民醫療體系之領航醫院,轄管桃園、新竹、蘇澳、員山、玉里、鳳林及臺東七所分院及臺北、桃園、板橋、八德、新竹、花蓮、馬蘭七所榮民之家,外加委託經營之臺北市立關渡醫院、健保整合計畫之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以及締結之雙北市立聯合醫院及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等,建構最完善的垂直整合體系,落實政府分級醫療及醫養整合的全人健康照護。

    100年5月起,臺北榮總配合政府推行醫療分級雙向轉診制度,積極與北投、士林、淡水、八里、蘆洲、五股、三重及新板等社區醫療群合作,建立友善雙向轉診模式,由初期45家擴展至251家診所。106年4月15日衛福部推行轉診部分負擔新制後,大幅降低轉診病人的部份負擔費用,臺北榮總配合政策,轉診病人都事前由專人安排預約掛號,經社區醫療群上轉及回轉人次較105年成長66%(圖一),107年前4個月較去年同期再成長52%(圖二),目前有60位社區醫師受聘為家庭醫學部義務特約主治醫師,106年經社區醫療群轉診並收治住院達1,579人次,成效顯著。同一時期由全國各級醫療機構上轉本院的門診人次更高達18,777人次,成長近48%,其中來自基層診所的佔57%最多。

    為加強急性病床的運用並協助病人儘速恢復,臺北榮總與雙北、宜蘭與基隆多家醫院合作「急性後期照護(post-acute care)」,106年轉介71例腦中風病人到15家後送醫院,今年前4個月新增32例,另外對於衰弱高齡長者106年與3家醫院合作轉介90例;而需要呼叫器依賴的病人本院亦安排轉介到慢性呼吸照護(RCW)醫院,106年共輔導轉介128案(圖三)。

    為落實從急性醫療到長期照護的整合性照護,臺北榮總參加健保署的出院準備服務計畫,專人協助病人出院安置,106年共協助1,800人次(圖四),安置地點包括護理之家(222人次)、榮民之家(211人次)、安養護機構(525人次)、日間照護中心(43人次)、居家護理(799人次)。今年前3月新增安置423人次。

    此外為配合政府長照2.0政策及退輔會所屬機構醫養整合,臺北榮總於今年5月23日取得設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 (A級日間照護中心)」同意函,本院所屬桃園、新竹、員山、玉里、鳳林及臺東六所分院均已啟用日間照護中心長照服務,最大收案數128名,可落實長期照顧在地化服務,而六所榮民養護公務預算病床轉型一般護理之家,最大收案數可達1,367名。

臺北榮總分級醫療推展暨成果發表

臺北榮總分級醫療推展暨成果發表

臺北榮總分級醫療推展暨成果發表

臺北榮總分級醫療推展暨成果發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