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罕見毒蛇咬頭 氣道堵塞險致命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6009

主講人:臺北榮總急診部 陳燕嘉醫師/侯重光主任/顏鴻章主任

       65歲住在基隆暖暖山區的張先生,半夜如廁開門時被天花板掉落之龜殼花咬傷頭部,雖立即至家附近的醫院就醫,立即施打兩劑抗出血性蛇毒血清,因持續臉部及頭皮的腫脹,轉至本院急診,繼續施打血清後住院治療。惟臉部持續腫脹且進展到頸部,在被咬傷18小時之間,共施打十劑血清,因蛇毒的作用,造成病人口咽部組織腫脹而導致上呼吸道阻塞,緊急插管急救,入住加護病房。住院第三天後腫脹開始消退順利拔管,住院後第五天治癒出院。

       58歲朱先生,在新竹五峰鄉農地工作時,被芭蕉葉上掉下的龜殼花咬傷頭部,於本院新竹分院就醫施打一劑抗出血性蛇毒血清,因臉部持續腫脹,立即轉至本院急診,因腫脹惡化,持續施打四劑血清,並入住急診加護病房觀察,在被咬傷21小時之間,共施打五劑血清但未發生上呼吸道阻塞,於住院後第五天治癒出院。

       陳燕嘉醫師表示,臺北榮總急診過去二十年中所有毒蛇咬傷的案例,只有三例咬傷部位在頭頸部,均為龜殼花咬傷,上述案例張先生及朱先生,雖各有不同的臨床表現,但如張先生併發急性呼吸衰竭症狀實為首見。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全台每年約有1千1百例毒蛇咬傷事件,其中毒蛇咬傷的部位絕大多數都發生在上肢與下肢,佔99%以上,回顧國外相關報告,美國出血性毒蛇咬到頭頸部的案例小於2%,而巴西的比例更小於0.5%。蛇咬傷頭頸部而導致上呼吸道阻塞的案例,全世界亦非常罕見。

       在台灣,神經性毒蛇(如雨傘節)咬傷病人常常會發生急性呼吸衰竭,主要原因是神經性蛇毒會造成病人呼吸肌麻痺,這與出血性毒蛇(如龜殼花)咬傷頭頸部,組織腫脹導致上呼吸道阻塞的機轉不同。

       龜殼花是北部地區常見的出血性毒蛇,咬傷症狀以疼痛、腫脹、瘀青、出血、水泡、組織壞死等為主。根據本院毒物諮詢中心的建議,龜殼花咬傷依照中毒嚴重的程度,需要一至四劑的血清治療,然而以張先生個案推論,頭頸部被龜殼花咬傷的病人可能需要更高劑量的血清治療,以快速中和蛇毒,減少組織腫脹,進而避免上呼吸道阻塞。除給予病人高劑量的血清治療外,入住加護病房密切觀察與早期保持呼吸道暢通 (如插管治療),也是病人治癒的重要關鍵。

       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形多高山,森林茂密,氣候溫暖潮濕,人類的生活環境與諸多毒蛇類棲息地相重疊,因此從事野外活動甚至居家附近常常會遭遇毒蛇的侵襲,每年3-11月是毒蛇活動頻繁季節。毒蛇咬傷的主要治療是給予正確且適當的抗蛇毒血清。台灣目前有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抗百步蛇毒血清、抗鎖鏈蛇毒血清等四種抗蛇毒血清,除了急診醫師依據臨床症狀判斷咬傷蛇種外,民眾如能正確地辨認蛇種或拍照或將蛇體帶至醫院,均有助於急診醫師給予正確的抗蛇毒血清治療。

       建議民眾被毒蛇咬傷後應迅速就醫,當病人被出血性毒蛇咬傷在頭頸部的時,很有可能因為蛇毒作用引起局部組織腫脹,進而造成呼吸道阻塞導致急性呼吸衰竭,急診醫師除了給予病人正確抗蛇毒血清治療外,還要密切注意病人呼吸道是否保持暢通,必要時需緊急插管急救,才能搶救病人生命。 

龜殼花咬痕

陳燕嘉醫師發表龜殼花咬傷頭部案例

醫療團隊合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