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小傷口大問題 感染莫輕忽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17109

小傷口大問題 感染莫輕忽
主講人:臺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內科黃惠君主任

    55歲趙先生,從事室內設計工作,在工地監工時不慎左腳掌被鐵釘刺傷,立即就醫施打破傷風疫苗,經包紮敷藥處理後返家,傷口狀態良好,惟10天後原已癒合的部分卻開始出現紅腫熱痛……(圖一)。

    由於門診口服抗生素治療仍未好轉,趙先生住院接受抗生素與手術清瘡治療(圖二.圖三)。經細菌培養結果為偶然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fortuitum)感染,更改抗生素對症治療後,病灶處的紅腫開始好轉,傷口穩定並縫合,住院16天後出院,於門診持續接受口服抗生素三個月治療後復原良好(圖四)。

    偶然分枝桿菌為分枝桿菌的一支,分枝桿菌中最常見的是結核分枝桿菌,所引起的疾病以肺結核最為常見,肺結核分枝桿菌生長速度較一般常見的細菌慢,從培養到鑑定結果需要數周的時間,過去檢驗的方式僅將分枝桿菌區分為結核與非結核分枝桿菌兩大類,而結核分枝桿菌的感染為國內的法定傳染病,須通報衛生主管機關,而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則為非法定傳染病。

    非結核分枝桿菌又區別為生長速度快與生長速度慢兩大類,過去因為缺乏良好的快速鑑定的方式,只能依靠醫師的臨床經驗、感染部位與生長速度快慢來決定用藥,但近年來隨著分子生物學的進步,臺北榮總已可利用分生晶片方式鑑定出超過17種非結核分枝桿菌,提供臨床醫師治療上的參考。

    偶然分枝桿菌造成的感染並不多見,臺北榮總從2014-2017年利用分生晶片的方式僅分離出27株,此菌存在於環境中,生長速度快,較常出現於外傷後的續發性感染,可引發軟組織的感染如蜂窩性組織炎、傷口感染或是骨髓炎等,治療需有效的抗生素,必要時需外科清創,與一般的細菌性感染比較需要較長的抗生素治療。

    臺北榮總一般內科黃惠君主任提醒民眾,傷口治療不如預期時,應積極持續就醫,進行培養,查明確實病菌,才能對症治療,必要時須手術清創,就醫期間應與醫師配合,避免小傷口變成大病症。

受傷狀況

病友與醫療團隊合影

鐵釘由傷口刺入

找出病菌正確治療後傷口已癒合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