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AI虛擬體驗 北榮首創XR氣切決策衛教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9621

AI虛擬體驗  北榮首創XR氣切決策衛教
主講人:臺北榮總教學部臨床技術訓練科 楊盈盈主任


    臺北榮總首創以延展虛擬實境(XR)技術,製作中、英雙語氣切決策衛教教材,讓病患及家屬在虛擬世界中,實際體驗氣切與一般插管差異,作出最佳氣切決策;並可體驗學習居家氣切照護衛教,未來藉由雲端同步視訊系統,可與醫院端指導人員互動,在家中即可反覆體驗熟練照護的步驟細節,不需再奔波往返醫院,張德明院長表示,此創新為病人及家屬一大福音!


    臺北榮總教學部臨床技術訓練科楊盈盈主任表示,口腔癌或喉頭頸癌病患,會因各種狀況需要做暫時氣切,而近年臺灣呼吸照護慢性病房增加4倍,其中約有69%的患者也需插管治療及後續氣切決策,若醫療人員僅以影音或書面說明,缺乏實際臨場感,無法讓病人及家屬充分了解長期插管及氣切治療對於後續照護品質影響的差異,加上對氣切錯誤認知及道聽塗說,以致於錯過氣切黃金決策最佳時機。另外教學副院長高壽延及教學部主任楊令瑀表示,健保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中,首要業務即為氣切護理,如何讓家屬能快速正確學習並反覆體驗熟練照護氣切細節,減少奔波往返醫院的辛苦,是高品質氣切照護努力的目標。


    有鑑於此,張德明院長表示,臺北榮總教學部結合「醫學教育」及「醫病共決」理念,結合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及混合實境(MR)軟硬體技術,首創延展虛擬實境(XR) 氣切決策衛教教材,經由虛擬體驗,讓病人及家屬了解插管與氣切的分別,並提供氣切病人傷口照護、抽痰、餵食、氣切管位置、放置發聲器及氣管滑脫時的緊急處置等細步虛擬體驗,讓病人及家屬做出正確氣切決策及居家衛教,醫療人員亦可運用此教材,做為醫病溝通及醫學教育訓練最佳工具。

    60歲蔡先生,多年前罹患喉癌,經手術及放射治療後病況穩定,最近因肺炎加上因放射治療造成喉部狹窄,導致呼吸衰竭需插管治療。為有效抽痰,進行發聲及後續復健,醫療團隊評估需氣切。蔡先生及其家人對於氣切後可能永久無法脫離,十分焦慮惶恐,並對氣切後居家照護十分憂心。


    蔡先生的媳婦李小姐在親身體驗XR氣切決策衛教教材後,充份了解氣切對於公公病情的必要,相較於一般插管病人僅能灌食、無法說話及抽痰不易,氣切病人具有可自行進食,裝了發聲器可以說話,且抽痰較容易等優點;並且在互動中學習到各種氣切居家照護的細節步驟,大大增加了居家氣切照護的信心。


    66歲周先生,罹患第四期口腔癌,經兩次化療後進行腫瘤切除手術,手術順利。為避免頭頸部術後、氣道腫脹、排痰困難、感染等考量,需短暫性氣切。目前病情穩定,為易執行抽痰及語言復健,暫無法移除氣切管。在出院返家前,周先生的兒子參與體驗XR氣切決策衛教。讓他在短暫遊戲中,學習到正確氣切知識,及如何居家照顧氣切病人,對於此教材簡單易懂互動有趣高度肯定,也對醫療團隊重視病人及家屬的需求,結合高科技的研發成果讚譽有加。


    綜觀全球,將XR科技運用於醫療及衛教中的仍有限,張德明院長表示,臺北榮總首創XR氣切決策衛教的教材,病人、家屬、醫護專業人員、醫師及學員等體驗此教材後,一致給予高度的肯定。張德明院長表示,未來計劃將此教材到全國社區、醫院及新南向政策國家等,讓所有氣切的病患都能享有高品質的照護。

與會人員合影

楊主任示範

院長體驗

病人家屬體驗

 

病人家屬示範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