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臺北榮總 智合公司 技轉專屬授權簽約記者會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7079

北榮/智合攜手治療性癌症疫苗研發
共謀病患最大福祉

      國內新藥開發產學合作再傳捷報!臺北榮民總醫院(以下簡稱臺北榮總)及智合精準醫學科技(股)公司(以下簡稱智合)完成「治療性癌症疫苗」技術移轉專屬授權簽約,擬共同推動治療性癌症疫苗的研發,以期成功創造出一項台灣新藥。
      臺北榮總表示,此項技術移轉之治療性癌症疫苗,係由任職臺北榮民總醫院及陽明大學的藍耿立醫師多年來執行科技部「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及臺北榮總院內計畫,所獲得之研究成果。該疫苗在多項癌症動物模式中,包括:肺癌、結腸癌及膽管癌等具有顯著抑制癌細胞生長之效果,並取得美國、台灣、中國大陸等專利。
      癌症的治療,隨著生物科技的進步,從傳統的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到二十多年前標靶藥物的上市,因具有專一性、加上副作用較少,帶動標靶治療引領風騷多年,可惜高昂的藥價、療效受限於基因差異、及抗藥性的產生,對許多病患而言,癌症治療仍是一場很難打贏的戰爭。
      近年來,隨著一些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新藥、及細胞治療的核准,利用人體內在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細胞的免疫治療,在一些多線治療無效的病患身上出現良好效果,及療效持續時間較長的特色,讓許多病友對免疫治療抱持著很大的希望,開啟了癌症治療的另一種新潮流;也引領全球生技醫療產業,紛紛投入其他類型免疫治療(如:細胞激素療法、溶瘤病毒、癌症疫苗等)的研發。其中癌症疫苗不僅可以用來預防健康人罹患癌症,也可以透過加強體內的免疫反應來治療癌症,更是全球癌症免疫治療研發的熱點之一。


      根據Coherent Market Insights報告,2018年全球癌症免疫治療藥物的市場為567億美元,這些藥物包括:抗體藥物、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細胞激素療法、癌症疫苗等,應用於非小細胞肺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乳癌....等多種癌症的治療,預估2026年將成長至1,727億美元,複合年成長率高達14.9%。目前除了許多生技公司以癌症免疫治療為主要研發領域,包括Bristol-Myers Squibb、Celgene、Eisai、Gilead、GlaxoSmithKline、Merck KGaA、Merck & Co.、Pfizer、Roche等10多家國際大藥廠也都看好癌症免疫治療市場,積極投入相關研發。
      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除提供經費補助本案研發外,另設有橋接辦公室協助商業化事宜,橋接計畫辦公室現已更名為生醫商品化中心(藥品領域),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致力於輔導並推動國內學研單位之研發成果朝向商品化發展。生醫商品化中心於二年前引介本案,一路走來,砌而不捨扮演臺北榮總及智合雙方於商務協議上的溝通橋樑,使得授權案能夠圓滿順利完成。
      智合表示二年來持續追蹤本案,深切肯定藍醫師在研發上的努力及執著,同時本技術陸續在多個動物模型中取得良好的實驗結果,再加上臺北榮總技轉組的全力支持,都讓智合有信心願意技術移轉授權本研發成果及其相關專利,與臺北榮總共建新藥研發的好夥伴關係!
      雙方都有共識,研究是產品開發的基礎,唯有看到研發成果商業化的應用,才算是一項新藥技轉案的成功,也才能符合研發投入的「初心」。如要提高研發專利到商品化成功的機率,更是需要學研界及產業界積極連結;因此在簽約後,絕不是雙方互道珍重,而是努力攜手合作的開始!當然,藥品商品化中心在藥物發展與商品化過程中,所能提供的整合性資源服務,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智合將與臺北榮總共組團隊,根據臨床應用上尚未被滿足的缺口,持續進行該項治療性癌症疫苗的商業化研發。智合將整合雙方研發團隊、及新藥開發上下游專業分工之接棒開發模式,加速研發成果商品化的時程,以期早日進入臨床應用,並成功打造產學研接力合作的新藥開發模式。
      癌症免疫治療是當前癌症治療最重要的突破,但在世界一片免疫治療熱潮中,這些新藥價格往往高不可攀,動輒上百萬的藥費支出,可能迫使眾多病患受限經濟因素而放棄治療,即使有幸納入健保給付,也會造成國家健保支出的重大負擔。本項癌症疫苗的研發,可以大幅降低生產成本,若成功上市,應可造福廣大病患。

2人合照多人合照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