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無線膠囊測食道酸鹼 胃食道逆流治療更精準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17356

無線膠囊測食道酸鹼 胃食道逆流治療更精準
主講人:臺北榮總內視鏡中心 王彥博醫師 盧俊良主任

臨床上約有三分之一胃食道逆流疾病患者,在使用二個月以上的陽離子幫浦阻斷劑治療後,症狀仍無明顯改善,稱為頑固型胃食道逆流疾病;對於此類患者或考慮接受內視鏡或外科手術治療的胃食道逆流患者來說,接受24小時食道酸鹼值/阻抗檢查與食道動力學檢查(評估食道收縮蠕動的功能以及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變化),可確定有胃酸逆流的事實,給予更準確的診斷及適當治療,或較好的手術治療效果。

傳統食道酸鹼值檢查為24小時,需將一條細小導管,經鼻腔將管線置放於食道上(通常必經食道壓力檢測後,擺放到胃食道接口上方5公分處),定位於適當位置後,將導管連接到一台手掌大的小型電腦,以測量食道中的酸鹼值,進而評估胃酸逆流情形以及逆流與患者症狀之關聯。同時可檢測食道電子阻抗功能,更詳細的評估反流到食道物質的成份(液體或氣體,酸性或非酸性)與方向。惟有部分病人感覺敏感,無法忍耐導管帶來的不適感,導致無法完成檢查;或在檢查中,沒有明顯逆流症狀,無法反應出平時不舒服的情形,都會影響到食道酸鹼值檢查的結果。

為提升食道酸鹼值檢測精準度及胃食道逆流治療效果,減少病人檢查的不適及恐懼感,臺北榮總內視鏡中心率先引進96小時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將酸鹼測定膠囊(如圖一) 放入下端食道中,並固定於食道黏膜上,膠囊將偵測到的食道酸鹼值,透過無線傳輸的方式,傳送資料到體外的接受器中(如圖二),最長可執行96小時的食道酸鹼檢查。檢查過程中,患者可維持正常的生活模式與飲食情形;而醫師也可以根據患者96小時的食道酸鹼值結果(如圖三)與症狀與作息記錄,評估患者不適之原因。對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胃食道逆流疾病患者,也可以在96小時的檢查中,依醫師指示服用相關治療藥物,用以比較評估病患服用藥物前後,對胃酸逆流以及症狀治療的效果。

  胃食道逆流疾病是現代人常見之消化道疾病,台灣的盛行率從5%至24.6%之多,根據衛生福利部健保署108年統計,近三年主診斷為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病人從61.6萬成長至76.6萬人次,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主要典型症狀為胸口灼熱或酸逆流感;或吞嚥困難、咳嗽、胸痛、咽喉炎、逆流性牙侵蝕、氣喘、聲音沙啞等非典型症狀。如果逆流症狀治療效果不彰或者是具有警覺症狀,如年齡大於 40 歲、胃腸道出血、體重減輕、吞嚥困難、貧血,有上消化道癌症之家族史等,或患者有食道外非典型症狀,如胸痛、氣喘等胸腔或喉部症狀,臨床醫師懷疑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非典型症狀時,則建議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評估。內視鏡檢查結果如果發現有逆流性食道炎,則可使用治療陽離子幫浦阻斷劑治療,如果沒有異常發現,則可考慮接受兩周的陽離子幫浦阻斷劑或第二型氫離子受器阻斷劑來治療,或者安排食道酸鹼值以及高解析度食道動力學檢查。

  臺北榮總內視鏡中心長期致力於功能性消化疾病的診斷與處置,目前常規執行高解析度食道動力學檢查,高解析度直肛壓力檢查,24小時食道酸鹼阻抗檢查與96小時食道酸鹼膠囊檢查,並提供相關內科藥物、內視鏡檢查與治療、外科手術與營養治療,以協助功能性消化疾病患者之診療。
照片

照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