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賀!北榮獲亞洲首座電磁導航卓越中心認證 一站式肺腫瘤精準定位切除 開創胸腔微創手術新紀元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12965

臺北榮總胸腔微創手術團隊針對肺部毛玻璃結節、早期肺癌、甚至某些轉移性肺結節等,不斷鑽研精緻化、個人化的精緻微創手術。107年引進電磁導航系統,手術室中即可精準定位病灶,目前已施行超過百例。一站式精準定位切除手術成功率> 96%,需從單孔胸腔鏡改為雙孔胸腔鏡的比例<5%,住院天數僅需2~5天,手術時間減少2小時,病人焦慮感及術後疼痛指數明顯降低,獲高度滿意,此傑出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胸腔外科醫學會雜誌及歐洲胸腔外科醫學會雜誌,今(109)年更獲得亞洲首座電磁導航卓越中心認證殊榮!

近期一站式精準定位服務再添利器,引進最新手術室移動式電腦斷層,術中可即時獲得高品質肺部影像,加速臨床決策並協助影像導引,手術室移動式電腦斷層結合電磁導航系統,幾乎任何一般開刀房都可以變身為複合式開刀房,開創胸腔微創手術新紀元! 

胸腔外科許瀚水主任表示,新一代的胸腔手術已經不再是單靠外科醫師的手與眼可以完成的,近年來低劑量電腦斷層已成為偵測早期肺癌之黃金標準,可在腫瘤尚小且初期的時候就提前發出警報,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讓肺腫瘤切除手術僅需住院二至三天,但這ㄧ切需要仰賴精準的影像判斷。

臺北榮總胸腔外科胸腔鏡團隊配備有高階3D立體內視鏡,4K高解晰度內視鏡,及螢光內視鏡,讓胸腔外科醫師能夠在手術時目窮千里。除此之外,另一項精準手術中的必備條件就是手術前定位的技術,這是針對肺小腫瘤,目的在手術前標記腫瘤位置,手術時可精準切除。

胸腔外科徐博奎醫師指出,臺北榮總胸腔外科傳統電腦斷層定位肺腫瘤經驗已累積數千例,在此基礎上,為減少病人術前在檢查室定位後再轉至手術室的不便與焦慮,109年率先引進手術室移動式電腦斷層,將電腦斷層與手術室結合,術中即時得到清晰高品質的肺部影像,加速臨床決策並協助影像導引手術,包括肺小腫瘤手術前的定位、或是微創手術中腫瘤的消融治療。

另一項協助肺小腫瘤手術前定位的技術電磁導航系統,可導引支氣管鏡在錯綜複雜的氣管分枝間到達目標病灶,進行定位。也可以從體外,仿若透視皮膚一樣,以細針經皮膚穿刺直接到達目標病灶,亦即針對同一病灶有兩種途徑可供選擇。此項技術自兩年前發展至今,已服務超過百位病友,根據訪查,病人接受電磁導航手術中定位後滿意度高,質量兼備的成績在今年獲得認證肯定,成為亞洲首座電磁導航卓越中心。
左起:陳威明副院長、許瀚水主任、病友、徐博奎醫師

徐博奎醫師

徐博奎醫師示範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