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國際醫療再發光 美籍女本院「骨髓移植」成功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2929

全球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截至8月底,已有超過2521萬人染疫 ,國際醫療需求在各國管制措施下也面臨挑戰。而台灣於今(2020)年3月19日實施邊境管制措施,限制非本國籍人士入境,但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疫情相對穩定,成為全球少數醫療能量尚有餘裕的國家,讓許多具急迫醫療需求的海外患者期盼有機會來台尋生機。

全球COVID-19疫情嚴峻 122天求醫找瞴路!

臺北榮民總醫院血液科與院內國際醫療中心,於今(2020)年5月份收到國際醫療請求,一名美籍38歲女性「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患者,亟需進行「骨髓移植」延續生命,但適逢各國COVID-19疫情日趨嚴峻,紛紛採取限制入境措施,也壓縮國際醫療的可能性。
患者自2月份於北京進行化學治療後,一直期盼有機會能透過「骨髓移植」降低復發風險續命,但礙於北京疫情正值高峰,宣佈全數「骨髓移植」無限期停止;自此經過四個月約122天的煎熬尋覓,同時評估各種國際醫療可能性,期間更碰到許多阻礙限制。所幸,最後透過外交部溝通協調,加上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的極力爭取下,最終順利經衛福部特准取得入台的國際醫療特別許可證,於六月底來台成功接受骨髓移植,目前持續追蹤逾二個月,病況穩定,患者也終於不再擔心受怕。

把關國人健康!國際醫療嚴格檢疫、防堵疫情 

臺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表示,國際醫療中心當初收到病人請求,經過血液科團隊整體評估,判定此患者必須及時進行骨髓移植治療,避免病況急速惡化危及性命,經過多次院科內會議討論,並積極與衛福部爭取,加上各單位協助,才能順利促成患者來台就醫治療。
臺北榮總內科部部主任侯明志提到,目前雖然疫情緊繃,但基於醫療無國界的人道精神,在經過審慎評估,確認病患的緊急性醫療需求後,決議收治此名患者。同時間也緊急向衛福部檢具患者相關資料、就醫申請文件等,說明其醫療必要性、療程延續性及風險性等細節,協助患者來台接受醫療服務,期望發揮醫療助人的最大目的,展現台灣優質醫療及貢獻。
臺北榮總血液科主任高志平說明,就許多層面考量,也理解國人擔憂,因此當時收治病患後,也與衛福部疾管署防疫單位,就防疫管理措施,包含入境後隔離、檢疫以及就醫流程等細節討論,確保外來人士入境後發生社區及醫院內感染的風險,嚴格為國人健康安全把關,防堵疫情。

搶救20%的可能性 「骨髓移植」即刻救援!

收治患者進行骨髓移植的臺北榮總血液科醫師柯博伸說明,「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棘手的問題在於復發率高,特定基因變異的患者中,若不能透過「骨髓移植」積極治療,預後不佳。
柯博伸進一步解釋,而此次來台的個案,就屬於情況較差的FLT3-ITD基因變異患者,她在二月於北京接受化學治療及非特異性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後,骨髓裡的癌細胞已完全緩解,但若未能儘快接受骨髓移植,復發風險將與日俱增;不但前期的化學治療成效付諸流水,後續存活率也恐怕不超過20%。所幸,患者於6月底順利來台入院進行「骨髓移植」,利用配對吻合捐贈者的週邊血幹細胞進行移植。移植順利完成後,目前追蹤情況未有嚴重感染風險,已安然度過了移植最危急的關鍵時刻。

「隱形冠軍」! 台灣白血病治療評分全球NO.1

患者一直很感謝台灣及臺北榮總伸出援手,願意幫助需要的海外人士來台就醫。她也特別提及,當初來台灣就醫,也是因為波士頓麻省總醫院(哈佛大學附設醫院)推薦,建議他們向台灣求助,因根據2016年 Bill & Melinda Gates 基金會 調查,並刊載在知名醫學期刊《刺絡針》指出,在全球195個國家評比醫療可近性與品質,台灣在白血病治療評分達100分,為全球第一,堪稱為台灣的「隱形冠軍」。
這推薦也讓他們有了詢問臺北榮總的契機,對於台灣的醫療服務更有信心!尤其原本北京主治醫師評估移植住院需要兩個月,但臺北榮總柯博伸醫師在1個月的時間內,就讓她順利完成從入院至完成骨髓移植並且順利出院,減少了住院的勞累,令她十分感激,讓她對臺北榮總堅強的醫療實力留下深刻印象!

最後,她也忍不住讚美台灣的防疫與把關,從入境前需要提供核酸檢測因性報告,入境後直接送往防疫旅館隔離,到入院前由急診隔離區再次核酸檢測確認陰性,讓她在台灣很有安全感,也覺得能外出甚至旅遊的台灣人真的很幸福,這次治療順利完成出院後,她也開始品嘗臺北有名的牛肉麵跟小籠包等等台灣知名美食!
骨髓移植重生日_病人全家與柯博伸醫師合照

移植後病人恢復良好_與柯博伸醫師合照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