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AR增肌練走 居家防疫更健康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8205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居家機會大增,部分肌力不足的患者更因減少出門,活動力不足導致身體功能性的衰退。臺北榮總教學部特別運用擴增實境 (AR )系統,設計出一款健康者及慢性心臟衰竭、心肌梗塞、開心手術、退化性膝關節炎手術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等患者皆可適用的「醫療AR教學APP」,民眾就可DIY進行肌力及行走訓練,居家防疫更健康。

臺北榮總教學部楊令瑀部主任及臨床技術訓練科楊盈盈主任表示,此款AR APP肌力訓練內容包括上肢、下肢、心肺等動作(如圖1),透過AR科技虛實混合技術,搭配手機前後鏡頭轉換之設計,由AR虛擬教師帶領,可同時同步看到自身執行動作的正確性(如圖2)。更有趣的是透過AR空間定位方式進行行走測試後,大數據分析會給予訓練建議(如連續或間歇式訓練) (如圖3),在行走訓練中更會即時語音提醒加速或減慢。使用者完成訓練後會依照完成度給予激勵,且AR教師(如圖4)會隨之蛻變成五階段不同的樣貌,讓使用者明確了解進步的程度,可與在旁親友分享努力的成果,成為持續不斷的動力。楊主任表示,此款「醫療AR教學APP」已有333人體驗,皆給予正向回饋與肯定,且可同步結合智慧手環,訓練時可隨時監測心跳數值變化,讓使用者及照顧者都能掌握練習狀況,可於Google Play商店下載(
https://reurl.cc/Ez6VR1)(如圖5),並適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等不同載具,歡迎民眾來體驗。

90歲謝奶奶,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為避免體能退化,謝小姐常陪伴母親,在沒有專業指導下做各項肌力及行走訓練。使用AR APP練習後,因為有AR教師的帶領,謝奶奶覺得十分有趣,積極配合為其特別設計的各項居家練習的運動,並大力推薦他人使用,謝小姐也十分開心滿意。

83歲陳伯伯,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使用AR APP練習後受到很大鼓舞,設計團隊為其特別設計各項心肺運動及行走訓練(如圖6/圖7),讓陳伯伯欲罷不能、充滿能量,持續練習後心肺功能必能顯著改善。
楊主任強調此款AR APP不僅限於病人使用,已廣泛應用於醫院教學訓練課程,醫事職類的教師們使用後,可設計不同的訓練課程,訓練學生如何應用,再提供給使用者專業意見,大幅增加訓練成效。

 

醫療AR教學APP

醫療 AR 教學 APP 參考圖

APP 步驟圖

楊盈盈主任受訪

病友示範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