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北榮 三總「AI精準判讀 即時搶救猝死性心律不整」聯合記者會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6870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與國防部為促進榮民與國軍醫療體系之間的互惠合作,有效之資源運用,拓展榮民與國軍官兵醫療服務密度,在民國100年即簽訂策略合作協議書,期望達成醫療互惠、醫療資源共享、教學研究以及緊急災害聯防、急難之救助支援。臺北榮民總醫院與三軍總醫院分屬為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以及國防部下所轄之醫療機構,對於建立榮民與國軍醫療體系、醫療支援與合作,強化榮民與國軍之醫療照護責無旁貸。

近年來人工智慧於醫療上的運用蓬勃發展,臺北榮總與三軍總醫院也逐步將智慧醫療導入醫學影像與心電圖分析。利用深度學習以及演算法,可以從心電圖波形來辨識不同種類之心律不整。藉由人工智慧將大量數據匯入大型模擬神經網絡,並對參數進行微調,能夠有效且準確的辨識出有問題的心電圖訊號。目前臺北榮總已完成布魯格達症候群及肺動脈高壓的心電圖AI預測模型,三軍總醫院也已完成毛地黃中毒及高血鉀心電圖AI預測模型。布魯格達症候群、毛地黃中毒及高血鉀都容易發生致命性心率不整、引起病人猝死。

隨著穿戴式裝置的普及,將人工智慧醫療與穿戴式裝置結合運用,能更有效與即時的偵測心律不整的發生。臺北榮總同時也積極與業界合作,目前與廣達公司共同研發新型貼片式心電圖判讀演算法,量測的生理訊號可以透過無線網路傳輸到醫院遠距中心,利用人工智慧演算法判讀出心律不整,提供快速精準的醫療服務。

臺北榮總目前在此領域已獲得初步成果,未來將與三軍總醫院共同合作,持續發展及推廣人工智慧醫療。藉由此一創新之穿戴式裝置,運用於醫療照護,維護榮民與國軍之健康。

北榮陳適安副院長說明AI精準判讀心律不整

北榮 三總攜手發展AI精準判讀即時搶救猝死性心律不整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