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治療皮膚癌的新利器--光動力療法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8690

   一名六十八歲白人男性, 頭頂上原有數十個微癢的紅色皮疹, 起初以為只是一般濕疹, 在外面買藥擦都不見好轉, 近年來皮疹逐漸擴大為粗糙鱗屑不規則的灰色斑塊, 因而前來皮膚科門診求診, 經切片檢查證實為日光性角化症(Actinic keratosis, AK)。因病灶數量多, 範圍大, 而且腫瘤邊緣界線也不清楚, 經與醫師討論後,病人決定接受「光動力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 PDT)」,在經過了兩次治療後, 病灶已明顯改善, 恢復了以往健康的皮膚。  

    日光性角化症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癌前病變, 好發在中老年人,男性多於女性,與長期陽光曝曬有關,在歐美、澳洲等西方國家,相當常見。病灶好發在頭頸部、顏面、前臂及手背。外觀通常是紅色不規則底斑,表面粗糙或角化異常,鱗屑厚且不易剝離。患部大多無症狀,或合併輕微搔癢感。 

    日光角化症的病灶如果放著不處理, 未來可能會轉變為鱗狀上皮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SCC)。因其有惡性化的可能,應當積極治療。傳統上常見治療為冷凍,電燒,汽化雷射或是手術切除等。然而,對於身體多處皮膚癌前病灶、病灶範圍較大、病灶邊界不清楚、不容易治療的部位或是無法配合傳統手術的病人,現在已有更嶄新的治療方式--「光動力療法」!

    所謂的「光動力療法」也就是在病灶塗上感光藥物,需在遮蔽光線下, 等藥物累積在腫瘤內足夠的時間(通常約2-3小時),再經醫師利用伍氏燈( Wood's lamp )確認病灶有確實吸收感光藥物而發出螢光後, 再進入照光階段,以特定波長的光線照射病灶來激發感光藥物,透過氧分子參與及伴隨之光化學反應,產生對細胞有毒性的單態氧,自由基(free radicals),進而導致癌細胞受損乃至死亡。

    光動力療法優勢在於能選擇性殺死癌細胞而對正常組織細胞傷害小, 副作用也較輕微,包括光敏感、局部紅腫、患部搔癢燒灼感或暫時性的色素變化等。通常不用住院, 不需麻醉, 治療侵犯性低, 治療當天可立刻回復正常作息, 也不會留下明顯傷疤。

    由於皮膚位於人體最外層,光線容易照射到,因此皮膚疾病很適合接受光動力治療。此外,光動力療法也可與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療法合併使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早已核可光動力療法來治療日光性角化症,而歐盟也把光動力療法視為皮膚原位癌及多種表淺皮膚癌的第一線治療準則。光動力療法著實提供了皮膚癌患者一個安全、舒適又有效的新選擇。

皮膚部團隊合影(左起:何翊芯醫師、張雲亭部主任、陳志強科主任)

何翊芯醫師示範光動力療法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