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臺美合作研究大突破 冠狀動脈硬化基因治療新契機!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6506

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是因血管內油脂堆積,造成斑塊的形成進而阻礙血流的慢性發炎疾病。其發病初期病徵並不明顯,但當粥狀硬化發生在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時,嚴重時可能導致心絞痛、心肌梗塞、猝死等致命疾病,是國人容易忽視的疾病之一。現今治療是以內科藥物治療、心導管手術、與外科繞道手術治療,但治療成效有限,且無法達到有效預防冠狀動脈硬化疾病產生的效果。因此,尋找有效、快速且能預防的新穎療法,實為一刻不容緩之課題!

此次由臺北榮總、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錢煦院士所組成的臺美合作研究團隊研究發現:「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甲基化」可能是造成冠狀粥狀動脈硬化的原因之一,研究團隊利用基因療法抑制血管的「甲基化轉移酶」,發現此方法能有效控制血管內發炎反應的產生並減少粥狀動脈硬化的發生,提供冠狀動脈疾病預防及治療新契機。並於今(110)年2月,榮獲得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 (Vol.118)刊登肯定。

美國知名MODERNA生技公司之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產品,就是以「信使核糖核酸(mRNA)」為關鍵技術平台開發,並以信使核糖核酸(mRNA)作為在製造新冠肺炎疫苗中作一個突破性的臨床醫學應用! 而本次臺美合作研究團隊針對血管內皮「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甲基化」進行研究,利用生物工程模擬冠狀粥狀動脈硬化的過程,並在冠狀粥狀動脈硬化的臨床檢體中成功證實: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甲基化在冠狀動脈粥狀硬化過程中扮演極重要的致病機轉;更進一步運用基因療法,有效抑制動脈粥狀硬化之相關發炎,並且在活體動物實驗證實可明顯減少動脈硬化斑塊堆積,及有效改善粥狀動脈硬化的生成!

此重大發現為粥狀動脈硬化帶來新興治療方向,研究團隊期望能打造出安全且高效率的治療模式,提供臨床治療新選項,希望有更多學界、產業界投入,藉由藥物及基因療法不斷研發及突破,將可有效預防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


邱士華主任說明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基因療法

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基因治療新契機圖解

研究團隊合影(由左至右-北榮醫研部邱士華主任.侯明志副院長.許惠恒院長. 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醫學院陳震寰院長.北榮實證醫學中心鄭浩民主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