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主動脈瓣膜再置換 「瓣中瓣」手術更安全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19738

        曾接受過傳統開心手術置換主動脈瓣膜的病人,如需再次置換,以傳統手術方式極易出現沾黏及嚴重出血情形,風險大大增加。臺北榮總「導管瓣膜」團隊將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TAVI)再升級,利用導管將新的支架瓣膜放置在出問題的瓣膜處,撐開舊瓣膜開口,以「瓣中瓣」技術,讓瓣膜得以正常運作。手術時間僅需約50分鐘,不需全身麻醉及插管,以無痛方式進行,傷口小、復原時間短,風險低,對年長患者傷害小。心臟外科張效煌醫師表示,TAVI醫材已於今(110)年2月納入健保給付,只要80歲以上患者、曾接受心臟手術,經由二位心臟專科醫師判定開刀危險性過高的患者皆可適用,大幅減輕病人醫療負擔,為瓣膜置換手術治療新選擇。

  80歲的唐媽媽,在72歲時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合併升主動脈瘤,由臺北榮總心臟外科張效煌醫師評估施行傳統開心手術,置換主動脈瓣膜,同時進行升主動脈修補,術後復原良好。近期因走路、爬樓梯會喘再度就醫,經檢查發現第一次置換植入的豬瓣膜因退化造成狹窄,需再次手術。張醫師考量唐媽媽已屆高齡,建議施行「瓣中瓣手術」。

        唐媽媽回憶這兩次手術經驗,她覺得第一次開心手術傷口較大,住院時間較長,雖然很多不適都獲得改善,但常因傷口疼痛難以入睡,這種情況大概維持了二個月,症狀改善後,才恢復原本正常生活。而本次手術後,她立即覺得呼吸和精神狀況都很舒適,且活動自如,完全感覺不到傷口,她很開心地說:「新技術真的很厲害!」

傳統開心手術與TAVI手術比較表

傳統開心手術 TAVI
1.    手術歷時約3-4小時
2.    需要全身麻醉及插管
3.    需鋸開胸骨
4.    需依賴人工心肺機
5.    需停止心臟跳動
6.    對身體傷害較大
7.    開心手術需要2-3個月的恢復期

 
1.    手術歷時約50分鐘
2.    本院以不需全身麻醉及插管之無痛手術方式進行,讓年紀大的病人恢復較快
3.    不需鋸開胸骨
4.    不需要人工心肺機
5.    不需停止心臟跳動
6.    對身體傷害較小
7.    只需二周之恢復期

 

「瓣中瓣」手術示意圖

主動脈瓣膜再置換手術畫面

<<參考資料>>

        心臟在人體中扮演著幫浦的角色,負責將血液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主動脈瓣膜(即主動脈開口)則是左心室與主動脈之間的重要開關,如果主動脈瓣膜不能正常打開或閉鎖不全,從左心室流向主動脈的血流就會改變,以致於部份血液流不出去、影響全身血液循環,增加心臟輸送血液的負擔,長期下來可能會引發胸悶、胸痛,嚴重者還會出現心絞痛、昏厥、心臟衰竭等症狀。

        臺灣開始邁向超高齡社會,因老化引起主動脈瓣膜狹窄(主動脈瓣膜開口縮小)的病人也隨之大幅增加。大部份病人在主動脈瓣膜狹窄初期是無法察覺出身體上的異狀,一旦發現症狀通常已到疾病末期,所以預後情況也非常差,想要有效治療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手術治療是唯一選擇。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簡稱TAVI)是用於治療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的低侵入性手術,不僅可以用來置換人體退化的主動脈瓣膜,也可運用在已經接受過傳統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的患者身上。利用TAVI技術施行瓣中瓣手術,可以讓年紀大的長者迅速恢復健康,回到正常的生活型態,降低二次手術風險。

        TAVI手術一般是經由股動脈(腹股溝處)輸送導管到心臟,透過導管植入支架瓣膜,再把瓣膜狹窄的部位撐開,有些病人可能會因為置放的位置比較深,容易壓迫到心臟的「電傳導系統」,導致心跳過慢,甚至可能會造成心跳停止,需要放置心律調節器治療。臺北榮總「導管瓣膜」團隊植入支架瓣膜的位置非常精準,因壓迫到神經傳導系統而放置永久性心律調節器的比例極低。

        102年開始,臺北榮總「導管瓣膜」團隊採用全程不插管、安全無痛的局部麻醉方法,改善以往全身麻醉、插管手術,造成高齡、身體較虛弱或肺臟功能不好的患者術後無法脫離呼吸器,甚至氣切、需終生依靠呼吸器;8年來已累積豐富經驗,成果卓越。

        由臺北榮總心臟內科陳嬰華醫師與心臟外科張效煌醫師所帶領的「導管瓣膜」團隊,自 99年5月迄今已完成近300例手術(包含施行瓣中瓣手術)。自107年開始迄今,連續三年多以來,接受TAVI 手術的110位病人,成功率達百分之百,且無任何病人於手術中死亡、中風或其他合併症產生,僅有 0.9 %的患者需置入永久性心律調節器,病人親身經驗,相較於傳統開心手術,TAVI確實能大幅減低病人痛苦,手術成果和病人術後生活品質傑出,國際領先。

臺北榮總導管瓣膜團隊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