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北榮創意護理二:「金惜皮」氧氣面罩專用帶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11139

臺北榮總護理部明金蓮主任本著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初心,每年在護師節前夕舉辦創意競賽皆可發現護理人員用心發揮創意,提供病人更合適、更舒適的照護創新作品。

臺北榮總蘇瑞源護理長創新研發「金惜皮氧氣面罩專用帶」,改良一般氧氣面罩鬆緊帶太細太緊,常造成耳部上方皮膚壓力性損傷的問題,除榮獲臺北榮總護理創新第一名、醫事人員組創新(改良)獎第一名、全聯會護理創新佳作等獎項,更於109年9月21日取得我國專利(證書第601625號)。

蘇瑞源護理長表示,許多肺炎、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患者住院時需配帶氧氣面罩治療,惟一般固定面罩的鬆緊帶,壓力點集中在耳廓上方皮膚,常造成壓力性損傷;臺北榮總胸腔科病房108年到109年,39件非侵入性用氧相關壓力性損傷案例當中,其中20件即與一般氧氣面罩有關,且發生部位都是在耳廓上方,佔51%,為胸腔科病房主要壓力性損傷來源。

「金惜皮氧氣面罩專用帶」,搭配原來的氧氣面罩使用,可有效預防壓力性損傷發生,減少壓損傷口換藥成本及護理工時人力成本,避免延長住院天數,每日可減少健保支出約2,200元。胸腔內科病房11位使用一般氧氣面罩一天大於8小時以上的病人3個月試用結果,使用氧氣面罩的壓力性損傷發生率由0.055%降到0%,累計91天零壓力性損傷,且調查21位病人及家屬、35位護理人員,使用滿意度高達100%。截至110年2月已有胸腔科病房38名病人使用,均無醫源性壓力性損傷發生,胸腔科三個病房自109年8月~110年2月平均醫源性壓力性損傷發生率為0.06%,其中4個月均為零壓損的良好成效。

創新前-造成皮膚壓損的風險

創新後-有效避免皮膚壓損增加舒適度

專利證書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