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看見護理 北榮推腦中風「五全照護」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12313

隨著醫療的進步,腦中風患者存活時間也延長,許多病人出院後,必須長期面對複雜的復健照顧議題,如治療後帶來的肢體不靈活或擔心再次復發等。臺北榮總護理部明金蓮主任說臺北榮總推行腦中風「五全」護理(圖一),以病人為中心、家屬主要照顧者為輔,讓病人及家屬兩相安為原則,個案管理師透過出院準備服務轉銜照護,提供最佳後續復健方式的建議與安排,並持續追蹤、接受諮詢,讓家屬無後顧之憂。

「五全」護理是以身、心、靈「全人」照顧的理念,結合營養師、復健師等15類專業的醫療團隊(圖二),由護理師安排,針對個別需求提供「全隊」照護服務;強調從病人入院到出院,從診斷、治療、早期復健、失能程度追蹤到生命末期「全程」投入並關懷病人「全家」的壓力負荷及照護需求;具體落實「返家在地」、「轉銜照護」的持續復健,達到「全社區」的照護目標(圖三)。

93歲方伯伯,因肺疾需使用氧氣、配戴居家型呼吸器輔助呼吸,近期因跌倒致右股骨骨折住院後又發生急性腦中風。經醫療團隊評估骨科手術風險極高,建議採症狀治療,由腦中風醫療團隊接手照護。住院期間復健師協助床邊復健,個案管理師警覺其返院就診的困難,在出院前轉介長照2.0專業服務,協助申請居家復能,提供諮詢專線隨時追蹤回饋。在居家復健師到府專業指導,家人陪伴及正向鼓勵下,方伯伯目前已可用助行器站立,在陪伴下短距行走,且持續進步,乃為「五全照護」最佳例證。
針對急性腦中風病人,護理的目標在於透過護理照護標準化,降低失能及合併症,提高復健潛能。病房護理師照護病人、監測病況、提供舒適,運用多元護理指導,教導家屬如何協助病人康復。運用跨團隊模式串起病人、家屬與醫護團隊的溝通,提供優質照護與治療相關的資訊,以降低不確定感,讓病人及家屬學會控制危險因子,預防再次中風。

臺北榮總為全國第一家成立腦中風加護病室的醫學中心,每年新診斷腦中風並接受治療的患者高達1200位,腦中風病人登錄已達12年。近10年來因腦動脈取栓技術成熟,讓中風出現新的治療機會,服務病人範圍更擴及離島,並與鄰近醫院合作轉診到本院接受取栓治療。在團隊優質照護之下,出院準備服務案量達100%,平均住院天數23.1天、14天再入院率1.6%、一年內再中風率5.57%、吸入性肺炎發生率5.18%、失能程度(中風後6個月) 49.7%、急性期後照護(PAC)成果卓越。 
圖一 腦中風五全照護示意圖

圖二 跨專業跨團隊全隊照護

圖三 腦中風全程照護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