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深化交流合作 本院AI團隊赴新竹陽明交大參訪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933

臺灣的第一片矽晶積體電路在交通大學博愛校區完成,可以說是臺灣半導體業界的搖籃。陽明與交通合校後,發揮半導體研究優秀歷史及成就,開拓智慧醫療新領域,讓學術研發與臨床使用往返激盪、快速進展,這是未來的願景及構思,陽明交通大學的未來醫院-「憶卿醫院」,將會座落在這旁邊。榮陽密切合作自陽明大學建校至今已超過46年,臺北榮總與原陽明、交大在已達20餘年榮台聯大計劃之學研互動基礎上、至今合作關係隨著其併校而更形鞏固。

日前,臺北榮總許惠恒院長率領智慧醫療重要幹部多人,遠赴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在新竹的博愛校區進行交流,參觀博愛校區的齊賢館。而齊賢館外側,也正是即將興建的「憶卿醫院」新世代智慧醫療大樓的預定地,未來北榮名醫絡繹於此的情景已然不遠。雙方交流會議中、先由陽明交大方依序介紹數位智醫中心、人工智慧學院、生醫學院功能運作;臺北榮總智醫中心主任高壽延副院長對北榮智醫發展現況作介紹,最後雙方首長及與會專家學者咸認為未來榮陽交應更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動生醫科技及健康產業發展。

許惠恒院長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林奇宏校長皆認為,醫學中心與學術大學雙方人員透過實地拜訪,有助於建立長期深入的合作,實踐「同行致遠」的理念,這對於目前仍具有諸多困難和挑戰的智慧醫療器材研發和上巿尤其重要。

林校長也特別安排北榮人員參訪位於齊賢館的「智慧醫院模擬病房」,此模擬病房設立的宗旨是提供廠商及新創團隊試驗場域及合作平台,配合智慧醫院規劃,調整場域配置,提供開發中技術及醫材實作場域,確切掌握臨床需求,跨域整合開創應用商機。

參訪團隊從一個驗證空間具體而微地看到臺灣新創與企業著力甚深地研發智慧醫療產品,從接待區的機器人自動感測體溫裝置、人臉自動辨識與掛號報到,已可感受到未來醫療的氛圍;量測區各種穿戴式、非接觸式量測設備如血氧偵測與IOT的串連,醫療人員可精準地得到病患生理資訊;就診區電子化表單設計、人工智慧腦影像評估平台、線上腦部電腦斷層影像腦出血評估平台、線上人工智慧胸部X光判讀系統、次世代新醫療資訊系統與遠距醫療系統將有效率地協助醫護人員進行診治;護理站與病房區建構的無線定位、智慧醫療照明系統、敗血症偵測系統、床墊偵測與防跌倒偵測系統等也提供更具人性與貼近舒適的智慧病房雛型。

許院長表示,北榮團隊深刻感受到臺灣產業與學校合作帶動智慧醫療的發展,醫者仁心北榮當仁不讓,也將貢獻醫者力量,推動台灣智慧醫療產業走向更符合現況的發展。未來也可邀集生技產業科技夥伴在北榮臨床實境的場域,以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方法,從情境故事出發,對使用者未被滿足的需求(unmet demand)、體驗、產品認證及持續改善,以終為始,共創出親民感動的價值。

雙方人員除了深入盤點未來合作發展的方向和策略外,也在活動中深化了友誼。陽明和交通合校後,醫療與電資通的跨領域結合優勢已經更上一層樓,再深化與北榮國家級醫學中心的合作後,三方強強結合,有如美國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結合後,再加上與麻省總醫院(MGH)等知名醫學中心的聯袂關係(affiliation),未來引領新世代之風騷,應指日可期。(報導/公關組 吳建利)

參訪合影

許惠恒院長(左)感謝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盛情接待許惠恒院長(左三)率AI團隊參訪新竹陽明交大校區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