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勇母陪伴 沐沐恩恩成功抗疫 感謝北榮細心照護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845

近期Covid-19疫情嚴竣,確診案例快速上升,111年4月迄今全國總確診人數已超過23萬人,其中12歲以下的兒童約占總確診人數的13.6%。雖然兒童染疫大多症狀較輕,有較好的預後,但仍有少數兒童可能發展成重症,甚至有致命的風險,需要謹慎看待,特別是抵抗力不足又無法接種疫苗的小嬰兒。一年一度母親節即將到來,有不少母親正在與染疫的孩子一同奮戰,臺北榮總醫療團隊與全國的媽媽們攜手守護下一代,共同打贏這場與病毒的戰爭,期望所有的母親都平安,孩子們都能健康快樂長大。

5個月大的沐沐及3個月大恩恩,分別因家人染疫而遭傳染,出現咳嗽,發燒、食慾不振和脫水症狀而住院治療。其中沐沐還出現哮吼症,晚上嚴重咳嗽到聲音沙啞,且虛弱無法進食被緊急送醫。經醫療團隊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已恢復往日的精神活力和食慾。臺北榮總新生醫療中心鄭玫枝主任表示,二位寶寶住院期間,母親們全程陪伴,持續哺餵母乳,讓孩子獲得最好的照顧,雖因住院隔離諸多不便且十分克難,但母愛讓病房充滿溫馨,一句句“你們都辛苦了,謝謝”,讓醫護們非常感動。

鄭玫枝主任說明,哮吼症又稱咽喉氣管支氣管炎(laryngotracheobronchitis),為一種好發於嬰幼兒的呼吸道感染症,會引致氣管內腫脹,並影響正常呼吸,咳嗽時會出現類似狗吠聲,也常併發喘鳴、聲音沙啞、發燒或流鼻水等症狀。哮吼症可輕、可重,常於夜間開始發作或惡化,嚴重時會有呼吸窘迫甚至需要插管的可能,若能早期發現儘早治療,可避免惡化。國外的經驗也發現,特別是在Omicron變異株的流行期,有些嬰幼兒在罹患COVID-19後會併發哮吼症。因此家中若有嬰幼兒時務必特別小心,家人除確實做到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與保持距離外,若罹病而須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利期間,務必做好隔離措施。若小嬰兒本身罹病而居家照護,更需特別注意孩子的呼吸。如發生嚴重咳嗽如狗吠聲、呼吸急促、聲音沙啞、活動力差及食慾不振時,務必盡速就醫。

鄭玫枝主任指出,兒童如有以下危險因子,萬一罹患COVID-19,會有較高風險進展到重症,因此更需小心。這些危險因子在5-12歲兒童為肥胖、糖尿病與慢性肺病;小於5歲幼兒則包括早產、神經疾病、慢性肺病、先天性心臟病等。目前政府已核可讓6歲以上的兒童皆可接種疫苗。國外的研究顯示兒童染病後導致的併發症與後遺症遠大於接種疫苗的副作用,因此鄭重呼籲家長讓孩子接種疫苗,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家裡的長輩和無法接種疫苗的嬰幼兒。居家照護期間注意事項如下,也提醒家長注意。

一、需轉介視訊診療或建議住院的6種情況:
1.一歲以下有症狀者
2.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
3.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
4.持續嘔吐
5.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6.退燒後仍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

二、兒童出現以下6種症狀,立刻打119或連繫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台
1.抽搐
2.意識不佳
3.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
4.唇色發白或發紫
5.血氧飽和度低於94%
6.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