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本院與國家太空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698

臺北榮總與國家太空中心今(23)日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合作將結合國內產學界能量,共同推動跨領域太空科學研究。國內產學研界所研發的人造衛星等太空級電子元件,將可利用臺北榮總重粒子中心重粒子照射平台,進行抗輻射驗證與篩選,不需再遠送國外測試,不僅可強化我國太空輻射環境測試能量,大幅節省時間及成本,更有助於國內廠商研發抗輻射電子產品,搶占國際市場,帶動我國太空產業發展。

臺北榮總陳威明院長表示,國內第一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從民國100年開始規劃,斥資超過新台幣45億,包含民間捐款22.5億。其中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捐款15億,協助興建主體建築及加速器基座,於108年1月14日動工,109年6月30日完工,今(111)年5月11日正式獲得原能會高強度輻射設施使用許可,為國內最高能量的同步加速器。很榮幸也很難得有這個機會,可以與國家太空中心合作,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不只嘉惠癌症病人,更可幫助本土廠商太空元件進行抗輻射驗證與篩選,為我國太空產業發展盡一份力量。

國家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說明,太空環境十分險峻,衛星在太空環境容易遭輻射粒子破壞而造成系統功能失常,輕者需重新開機以恢復正常運作,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電子元件損壞,使衛星無法執行任務,因此挑選出具抗輻射能力的電子元件,才能保證衛星在太空中正確執行任務。

吳宗信主任指出,太空輻射環境主要包含質子、電子與重粒子,以低地球軌道而言,係以質子為主,大約占95%。目前「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可提供質子對電子零組件/元件各種影響的輻射測試,而臺北榮總重粒子中心則可補齊重粒子對電子零組件/元件的各種影響測試。期藉由與臺北榮總合作,共同為我國的太空產業創新打拼,於2023年底,達到電子元件自主研發70%的目標。

北榮陳威明院長(左).國家太空中心吳宗信(右)簽署合作備忘錄

北榮與國家太空中心進行跨領域合作

北榮謝東昇物理師示範太空元件輻射耐受度測試

全體與會人員於重粒子儀器前合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