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糖尿病合併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風險高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3184

無論第2型糖尿病或高血壓何者先發生,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會上升!臺北榮總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科胡啟民主任與研究團隊,運用台灣健保資料庫過去18年的數據,針對罹患第2型糖尿病或高血壓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進行分析,發現不管第2型糖尿病或高血壓何者先發生,日後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皆會升高,此重大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22年國際期刊《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研究團隊發現,目前合併有糖尿病與高血壓的患者,無論先罹患第2型糖尿病後再出現高血壓,或先有高血壓再罹患第2型糖尿病,兩者在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皆比單純只有高血壓或糖尿病者為高。

此外,單純只有糖尿病者,其心血管風險要比單純高血壓者為低。但是糖尿病患者若後續出現高血壓,其心血管疾病風險會增加2.2倍,相較於先得高血壓再出現糖尿病者所增加之風險1.2倍為多。(見附圖)

胡啟民主任指出,心血管疾病為全球主要死因,除了減損平均餘命外,亦是醫療資源的重大負擔。而糖尿病與高血壓都是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風險因子。過去研究顯示,患有第2型糖尿病的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到2.5倍,在臺灣大約有四分之一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血壓控制成為糖尿病照護的重要課題,此研究結果顯示,若能避免第2型糖尿病病人併生高血壓疾病,應對糖尿病防治心血管疾病有所助益。

胡啟民主任提醒,第2型糖尿病病人,保持健康的生活形式,均衡飲食、控制體重、適度運動、戒除菸酒、常量血壓,以及規律回診及用藥,皆可提供糖尿病病人更全面的心血管保護。

胡啟民主任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比較圖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