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中秋烤肉小撇步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王郁雯 營養師

月圓人團圓的中秋佳節即將到來,賞月之餘,烤肉變成一種全民運動,注意以下原則,不僅可享受美味,又能兼顧健康。


一、少肉多蔬果,減鹽多天然
        烤肉食材常選擇高脂肪的肉品,如油花多的牛、豬肉及香腸、熱狗等加工紅肉製品,相對蔬菜水果較少,因此增加心血管疾病與大腸癌的風險。建議可選擇低脂肪肉類,例如去皮雞肉、豬里肌肉及海鮮(如秋刀魚、蛤蠣、花枝) 等,搭配部分黃豆製品也是不錯的選擇,可降低熱量並減少飽和脂肪及膽固醇攝取。配合當季蔬菜,例如:茭白筍、甜椒、菇類、四季豆、茄子、玉米筍及絲瓜等,烤過後的風味都相當鮮甜,或是仿流行的韓式烤肉以美生菜包肉一起吃,口感及健康都加分。運用迷迭香、百里香等新鮮香料、有特殊香味的水果(如蘋果、檸檬、柳橙、鳳梨及番茄)或辛香料、洋蔥、蔥、蒜頭、胡椒等醃漬食材,可增加食物風味,藉由不同層次的味道減少調味料的需求,避免過量鈉攝取;亦可利用上述食材加橄欖油,自製沾醬代替市售烤肉醬。


二、避免烤焦,生熟食區隔
        食物在高溫炭烤下,會裂變產生致癌物,例如丙烯醯胺、異環胺及多環芳香烴等,利用鐵盤代替鐵網或用鋁箔紙包覆食材,避免炭火直接接觸食材,體積較大不易熟的食物,如玉米、香腸等可先煮熟再烤,減少火烤的時間以減少致癌有毒物質產生。烤肉時生熟食應分
開盛裝於不同容器並使用不同的筷子、夾子以避免交叉污染而造成食品中毒。

三、無糖茶飲「卡」健康
烤肉大餐再搭配上市售碳酸飲料或是手搖杯,熱量攝取爆增,建議還是選擇白開水或是無糖的綠茶、花草茶等, 搭配烤肉又有另一番風味。

 

        注意食材的選擇及搭配的均衡性,利用幾個健康小撇步,在快樂烤肉之餘,你也可以吃得更健康安心!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