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疾病營養
:::

護腦益智,遠離失智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楊筑穎 營養師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未來台灣失智人口數以每40分鐘增加1位失智者的速度成長著。因此,如何預防失智症是非常重要的。

        2015年Morris等人的研究指出,遵從心智飲食可降低53%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什麼是心智飲食?

        心智飲食為以天然植物為基礎,強調具神經保護作用,對大腦及心血管的健康有益處。

        鼓勵建議攝取的食物包括:全穀類(如糙米、燕麥、蕎麥、大麥等) 及豆類(如大豆、黑豆、豌豆等),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能維持正常的神經系統功能,減少大腦衰退;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芥藍菜、青花菜等)以及其他各種蔬菜,蔬菜內的植化素(如茄紅素、花青素、黃酮類、多酚類等)及抗氧化營養素能降低自由基傷害腦細胞,延緩退化;莓果類(如藍莓、草莓、蔓越莓等) 富含維生素C及多種植化素,可增加抗氧化力,有助於降低體內自由基對大腦及心血管的傷害;肉類以低脂的魚類和白肉為主,部分魚肉 (如鯖魚、秋刀魚、鮪魚、鮭魚) 可提供DHA,研究證實DHA可預防腦部類澱粉蛋白的沉澱,有助於預防失智症;油脂的部分,鼓勵要吃好油,例如:初榨橄欖油、堅果類,含有豐富的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維持良好血脂肪;適量攝取紅酒,紅酒中的多酚、白藜蘆醇等抗氧化營養成分,雖能防止自由基對腦部及心血管造成的傷害,但每日攝取量建議不超過150毫升為宜。

        限制攝取的食物包括:奶油、全脂起司、紅肉及加工肉品、油炸食物、精緻甜點,易造成血管阻塞。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