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疾病營養
:::

對抗腸躁症-低FODMAP飲食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吳佳蕙 營養師

        大腸激躁症簡稱腸躁症,是一種腸胃道功能性障礙的疾病,根據研究統計,臺灣腸躁症盛行率約22%,引起腸躁症的原因很多,例如腸道蠕動功能異常、小腸細菌過度增生、發炎、感染或壓力等,其症狀包含排便習慣改變、腹瀉、便秘、腹痛、脹氣、或飽脹感等,影響生活品質。

 

什麼是FODMAP?

FODMAP是可發酵性的寡糖、雙糖、單糖以及多元醇(fermentable oligosaccharides, disaccharides, 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等英文的縮寫,FODMAP含量較高的食物在腸道中易增加腸腔水分進而引起腹瀉,或是未消化的醣類進入結腸,細菌利用後發酵產氣,導致腹痛和腹脹等症狀,根據2014年Halmos等人研究,降低飲食中FODMAP含量可減輕腸躁症症狀。

 

FODMAP飲食簡介

執行低FODMAP飲食需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完全低FODMAP飲食,第二階段為重新導入期,第三階段則是個別化時期,逐步建立適合個人的長期飲食模式,因此並非只是限制特定食物,若要執行低FODMAP飲食建議諮詢醫師及營養師,共同創造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避免因飲食限制而引起營養攝取不均等問題。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