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疾病營養
:::

預防腦中風,飲食要知道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許薰云 營養師

    根據衛生福利部105年統計,腦中風是國人第四大死亡原因,且資料顯示近年來腦中風有逐漸年輕化趨勢,而中風後所伴隨的失能與失智等,常讓許多家庭承受龐大的經濟及照顧壓力,因此對於腦中風,預防更勝於治療。

      腦中風除了與血脂有相關,也與血糖及血壓有關,研究發現,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五年內發生中風機率分別為非三高民眾的2.8、2.9及2.4倍,而這些疾病的發生及控制與飲食息息相關,如:過多的熱量、精緻糖類、鹽份、飽和脂肪、反式脂肪,以及蔬果攝取過少與飲酒過量等,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及維持理想體重,才能預防腦中風發生。

預防腦中風飲食

  1. 選好油,最健康
    • 烹調用油:飽和脂肪會提高血中脂肪,造成血管硬化,進而發生中風與心血管等疾病,建議烹調選用富含不飽和脂肪之油脂,如:橄欖油、苦茶油、葵花油、芥花油等植物油。
    • 堅果種子類:堅果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鎂、維生素E及膳食纖維,具有抗氧化、降血壓、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建議每天至少攝取一份。
    • 深海魚類:飲食中豆魚蛋肉類食材本身的油脂含量約佔每日脂肪攝取量的一半,建議減少飽和脂肪含量較多的肉類,改選用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等。
  2. 低鹽也美味
    2005-2008年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國人鹽份攝取量為建議量1.5-2倍,而過多鹽份會增加血壓,建議多利用天然食材的風味,如:蕃茄、鳳梨的酸甜味,蔥薑蒜的辛辣味或改用低鈉鹽,減少過多鹽份及醬料使用。
  3. 天天多蔬果 
    蔬果富含膳食纖維、鉀及各種植化素,有助於抗發炎、降低膽固醇及血壓等。
    建議每天至少1.5碗蔬菜,及2碗水果。
  4. 全穀為主食
    全穀比精緻穀類含較多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可降低血壓及血脂。建議三餐中至少有一餐為全穀類食物。
  5. 飲酒要節制
    每天攝取超過30公克以上的酒精會增加高血脂及高血壓的風險,一天男性2個酒精當量,女性1個酒精當量為限。1個酒精當量相當於啤酒360 毫升,葡萄酒150 毫升,烈酒30~40 毫升。
  6. 維持理想體重及適當腰圍
    體重過重或腹部肥胖者罹患三高風險增加,建議維持理想體重(BMI介於18.5~24)及適當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過重或肥胖者則建議減重。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