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健康動吃動 運動營養報你知

楊子穎 營養師

    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每週至少150分鐘以上的中等費力運動(每週3-5天,每天30-60分鐘),不僅有助於增肌減脂和體重控制,更能預防慢性病、肌少症、癌症等風險。運動需搭配合適的營養補給,才能提升運動表現、減少運動後的疲勞感,並增加肌肉量,以下由營養師教您如何掌握「運動前中後營養補給原則」,讓您事半功倍,健康又有活力!

運動前

    運動前3-4小時建議補充400-600毫升的水分,使身體處於水分充足狀態。若正餐有攝取足夠醣類,如米飯、麵食、地瓜等,運動前就不必額外攝取醣類;反之,建議在運動前0.5-1小時內攝取液態、升糖快速的食物,如果汁、含糖飲料300~400毫升,以即時提供運動所需能量。

運動中

    運動小於1小時,建議水分補充500~1000毫升;運動大於1小時,建議補充含電解質的低糖運動飲料500~1000毫升,以防止水分、電解質流失而造成運動能力下降。

運動後

    建議水分補充至體重流失的1.5倍量,或飲水至尿液呈淡黃色。運動後2小時內建議攝取20-40克的高品質蛋白質 (0.25-0.4 克/公斤體重),如牛奶、優酪乳、豆漿、蛋、瘦肉等,以達到較佳的肌肉合成效率。對於運動量大的族群,醣類與蛋白質的攝取重量宜控制在3:1或4:1,以60公斤健康成人為例,運動後可喝低脂牛奶500cc搭配鮪魚御飯糰1個,或豆漿450cc配中型香蕉1根和茶葉蛋1顆。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