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吃肉消脂 別吃出毛病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董萃英 營養師

吃肉減肥法的優缺點

   進入夏季很多人又要開始減肥了,減肥方法有很多種,其中「吃肉減肥法」是常被一般人用來減肥的方法之一,雖可達到快速減肥效果,但後遺症卻不少。

   「吃肉減肥法」指的是不限制肉類攝取量,盡量少吃甚至不吃澱粉與醣類,也就是說多吃肉少吃飯。其原理是利用飲食醣類不足的情況下,由肉類中的蛋白質和脂肪提供熱量。

   當每日碳水化合物攝食量低於100克時,身體會燃燒蛋白質和脂肪,產生燃燒不完全的中間產物──酮體,大量產生的酮體不但無法被身體吸收利用,且當其排出體外時需要帶走大量的水分與離子,以藉此達到快速減重的效果。

 

可快速減肥 但後遺症多

   採用此法減肥,因以肉為主食不容易產生飢餓感,還能滿足口腹之慾,讓肥胖者在較短的時間內減去體重,對於節食減肥者來說似乎很方便,但這個方法容易讓人吃肉吃到很膩,會想放棄減肥。約吃了一星期,減重者就會覺得頭暈、精神不佳、燥熱、尿液酸臭等酮酸中毒現象。

   因為吃過多了肉類會隨之攝取大量蛋白質、膽固醇、飽和脂肪和普林。高蛋白飲食會增加腎臟負擔,腎功能不佳者更會加速腎臟惡化的速度;高蛋白飲食也會促進鈣質流失,加速骨質疏鬆危險,對女性減重者更是雪上加霜;肉類攝取量高亦增加腎結石機會,易造成酸中毒、體液流失及離子不均衡危險。

  因高蛋白食物所含普林量也偏高,在人體代謝後會增加尿酸濃度,誘發痛風發作。高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飲食會增加血液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壞的)濃度,易引起血管動脈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若蔬菜、水果類也被限制攝取,此類高油脂低纖維飲食,會增加癌症危險。

 

另一個副作用 情緒低落

  英國科學研究還得到一項結論,使用吃肉減肥法減重,可能帶來另一個副作用是─情緒低落。

  美國羅伯特.阿特金斯提出「阿特金斯食譜」(Atkin’s diet)即屬於吃肉減肥法,其對肥胖者進行為期六個月的研究,體重平均可下降12公斤,短期減重成效確實比傳統「限制熱量、低脂」的飲食減肥法好,但尚未進行長期的減肥效果與副作用評估。諷刺的是阿特金斯死時體重過重,高達117公斤,且罹患心臟病和高血壓等肥胖疾病。

 

  最健康減肥方法是規律的運動和熱量控制飲食,注重營養均衡,才能維持長期減重效果。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