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運動營養系列 (運動水分與電解質補給)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劉庭豪 營養師

  運動時,身體會藉由流汗來調控體溫,而影響排汗的速度會因為個體差異、運動項目、時間、強度以及環境溫度、濕度有關,水份流失若超過體重的2% 稱之為脫水,若身體在脫水狀態下,運動會更費力且降低運動的效果。在運動當中不易產生口渴的感覺,當有口渴的感受時,身體往往已達脫水狀態,若這此時不及時補充水分,流失超過體重4% 就可能引起熱衰竭、休克,甚至危及性命。

  所以在脫水的情況就需要補充大量的白開水嗎?讀者是否有看過在運動完汗水蒸發後有一層白色的「鹽巴」,也就是隨著汗液排出的礦物質。若在脫水的情況下大量補充白開水,沒有同時補充電解質,將可能導致血液鈉離子快速降低甚至導致低血鈉,症狀包含頭痛、噁心、抽筋、胃脹,所以補充水分同時補充電解質是很重要的,這時候運動飲料就是很好的選擇!

以下提供讀者在運動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的原則:

1. 運動前補充400-600毫升的水份,確保身體在運動前沒有脫水的狀態下再開始運動。

2. 運動中飲用運動飲料,補充水分、電解質及醣類以維持運動效果,當運動強度較高、時間較長或是在高溫/潮濕的環境,運動中建議每15分鐘飲用約250毫升運動飲料。

3. 運動後補充流失體重之1-1.5倍之水分。

4. 運動環境若較熱,補充水溫度以低溫(15-21C) 為佳,因低溫水適口較性,較容易達到水分補充的目的。

 

運動前、中、後水分補充整理表

運動前 水400-600毫升
運動中

水分流失較多:運動飲料
水分流失較少:水

運動後 補充流失體重1.5倍之水分

※運動前後量體重,才知道自己流失多少水份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