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口腔癌飲食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舒宜芳 營養師

 口腔癌患者常因手術或其他治療而影響進食狀況,如切除部份牙齦,即嚴重的影響了咀嚼功能,而手術後常安排放射治療 (俗稱電療),則可能破壞唾液腺,使得口水分泌減少並造成味覺、嗅覺的改變,而這些因素均會引起食慾不振、營養攝取不足,以上均是患者體重減輕的重要原因,並且會造成免疫力的下降,以及對治療過程的不耐等。因此建議改變食物的供應方式,才能獲得充足的營養。 

  一般而言,在食物的製備上建議應少量多餐,即每天約6-8餐次,同時不論正餐或點心應儘量採用質地較軟易吞嚥的食物,如絞肉、蒸蛋,小魚、豆腐或嫩菜葉、瓜類等,並能儘量的攝取各類食物為佳。此外若口腔有傷口則要注意食物的溫度不宜太燙,以免有刺激性,可能引起疼痛,而以溫的、冷的食物為宜。此外也應避免刺激性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等。 

  在烹調方面,宜採用半流質食物為主,如鹹稀飯、麵條 (細麵、麵線等) 餛飩等均可,合適的點心如:蒸蛋、布丁、豆花、牛奶麥片、芝麻糊或冰淇淋等。至於水果部分,可食用質地軟、酸度低的水果,如木瓜、香瓜,或以果泥、果汁的方式以方便進食。此外,若仍咀嚼困難,則需採用全流質的供應方式,即利用果汁機將前述食物打成類似濃湯狀來飲用,只要喝的份量足夠,亦可獲得充足的營養,維持身體所需。此外一些醫療營養補充品,含高濃度的熱量及蛋白質,適合口飲,也可作為補充營養的來源。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