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胃癌術後營養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邱哲琳 營養師

 胃切除手術後的飲食原則,(1)少量多餐:在胃切除手術後,胃的體積變小,儲存功能下降,所以進食後易有飽脹感,在全胃切除病人更常見,因此建議少量多餐,除正餐外,可以添加點心攝取,以增加熱量的攝取。(2)細嚼慢嚥:在胃切除手術後,磨碎食物的功能下降,食物顆粒會變大,進入腸道後,會刺激蠕動而減少小腸消化吸收的機會,加上腸道消化酵素分泌的減少,因此消化功能變差會影響吸收,也可選擇軟質食物以減輕腸胃道負擔。

胃切除術後可能出現的營養問題

1. 傾食症候群(Dumping Syndrome)

  傾食症候群常在進食後10-15分出現,症狀會有腹脹、噁心、心跳加速、虛弱、心悸與出冷汗。消化性低血糖(晩期進食後傾食症候群)通常在進食富含醣類食物後1.5-3小時出現,症狀有全身盜汗、顫抖、心跳加速、頭昏眼花等。

  營養治療:(1)少量多餐,進食細嚼慢嚥,進食後可以半躺或是坐著休息半小時,以增加食物與胃液混合的機會,以延長胃排空的時間,減少傾食症候群的發生。(2)固體與液體的食物分開吃,避免隨餐飲用大量液體,因為會加快食物通過消化道。(3)建議高蛋白、適量脂肪與少量醣份飲食,減少濃縮與精緻甜食攝取,包括有含糖飲料、果汁、糕點等。

2. 貧血

  胃切除手術後常見的貧血是缺鐵性貧血,缺鐵性貧血、缺乏維生素B12與葉酸的巨球性貧血。

  營養治療:(1)多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如牛肉、豬肉、內臟、乾果類、深綠色蔬菜、強化鐵質的榖類或麵包,(2)每餐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柑橘類、木瓜、奇異果等,以促進鐵的吸收,(3)避免進餐時同時飲用茶或咖啡,因為會影響鐵的吸收,(4)多攝取富含葉酸的食物,如綠色蔬菜、瘦肉、肝、腎以及部分水果如香蕉、甜瓜等。

3. 骨質疏鬆(代謝性骨病變)                   

  在胃切除手術後,消化酵素分泌減少,使脂肪或是脂溶性的維生素吸收不良,鈣的吸收需要維生素D,因此當維生素D缺乏會影響鈣的吸收。再來是鈣質攝取不足與吸收不良,國人營養調查鈣質的攝取每天平均400毫克,而建議量是每天1500毫克,因此攝取並不足夠,還有手術重建的方式也會影響鈣的吸收,未消化的脂肪會與腸胃道中的鈣質皂化,而影響鈣的吸收。

  營養治療: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與鈣,(1)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魚肝油、蛋黃、乳酪與肝等,(2)富含鈣質的食物,如牛奶與奶製品、小魚乾、牡蠣、黃豆製品等,若有出現脂肪瀉,建議可以選用中鏈脂肪代替長鏈脂肪。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