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簡介與服務

生病為人生過程中必然的經驗。面對疾病所帶來的各種挑戰,我們願意分擔與分享您的困擾及感受,並和您一起超越病痛,開拓生命中無限的潛力與希望。

 

 

 

 

 

 

 

 

 

 

 

 

 

 

一、簡史

       本院為提供就醫病人完整醫療 (Total Care) ,乃於民國六十五年成立社會工作組,協助病人及其家屬處理與疾病有關的社會、心理、家庭、經濟等問題,啟發其潛能以增進其社會適應力,促進醫療效果,提昇醫療服務品質。

      本組草創時,僅有工作人員三人,隸屬於輔導室,至民國七十三年十一月適逢醫院擴編計劃、實驗編組提昇為一級單位社會工作室,民國七十七年七月一日醫院組織修編,繼與輔導室合併為社會工作室。

      社會工作組隸屬於行政單位社會工作室之下,承院長、副院長、社會工作室主任之命推展醫務社會工作。

二、服務目標

       協助病人及家屬處理與疾病有關的社會、心理、家庭、經濟等問題,運用社會資源,提高醫療照護品質,以促進其身心調適,增進社會適應力,落實全人照護。

三、服務:

   (一)配合醫院政策與病人需要,逐年擬定年度工作重點。

   (二)評估及輔導病人暨其家屬社會心理需求與困難。

   (三)協處兒童、少年、老年保護、高風險家庭、家庭暴力、性侵害、發展遲緩、罕見疾病等特殊個案就醫需求與

    資源轉介事務。

   (四)協同醫療團隊籌組病友暨其家屬自助、衛教、支持及治療性團體,並辦理相關活動。

   (五)督導醫院志願服務人力之召募、服務運作等事項。並負責宗教志工行政支援工作。

   (六)籌劃與執行器官及大體捐贈之相關評估、協助與宣導工作。

四、教學:

   (一)接受各大學社工系學生參訪及實習申請。

   (二)代訓友院新進社工人員。

   (三)參與醫療團隊相互教育活動。

五、研究發展:

   (一)繼續醫療社會工作研究及著述。

   (二)部門作業制度化與工作績效管理資訊化。

六、聯繫方式:

   (一)電話:(02)2875-7318

   (二)傳真:(02)2875-7619

   (三)位置:中正樓一樓社會工作組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