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女性需要關「心」 女性心血管健康的關鍵 讓妳擁有好「心」情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4198

52歲許小姐,僅有甲狀腺炎病史,無高血壓、糖尿病等危險因子。某日晚間瑜珈運動後出現輕微胸悶不適,後症狀自行緩解不以為意,次日上午約7時許又出現急性胸痛,伴隨全身無力、倦怠、冒冷汗、噁心感、肩膀麻等症狀,原以為是肌肉痠痛,但不適症狀持續至急診就醫。初到急診時意識清楚、心跳血壓穩定,心電圖顯示急性心肌梗塞,安排緊急心導管手術,在準備轉送導管室時突發致命性心律不整,心室心搏過速,緊急去顫電擊後心跳恢復穩定,順利進行心導管手術支架置入術,一週後康復出院。

臺北榮總女性心臟醫學中心呂信邦主任表示,心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中的第二死因,但與其他疾病不同,心血管疾病男女性在症狀、診斷和預後方面存在明顯的性別差異。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時較常出現非典型的症狀,例如噁心、心悸、腹痛、疲勞,而不是男性常見的胸痛。因此更容易被誤診,導致延遲治療及較高的死亡率。臺灣如同全世界流行病學觀察都發現,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雖然發生率較男性低,但是預後包括其後發生心血管死亡率或是心衰竭發生率都較男性高。同樣的致病危險因子在男女性心血管病影響也大不相同,例如糖尿病及肥胖等危險因子,在女性對心血管病致病風險要顯著大於男性,抽菸對女性造成心肌梗塞風險較男性更高,尤其是年輕族群差異顯著,這些再再凸顯這些危險因子在不同性別影響的差異,同時也顯示出年齡跟性別差異在心血管病的影響。

呂信邦主任說明,女性在不同年齡尤其是停經後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病率驟增,暗示荷爾蒙扮演的保護角色,但是在隨後的臨床試驗中又推翻了荷爾蒙的心血管病保護效果,顯示出男女性在危險因子的影響上有顯著差異,對於風險的控制上應該也需要特別對待。由於女性與男性的心血管疾病存在差異,女性的心血管疾病更容易被忽略或被誤診,這是因為女性的生理機制與男性不同,從生理和代謝方面都存在差異。同時女性患者較男性患者在治療的達標率常不如男性患者,得到醫療照顧也觀察到較男性患者少。

有鑑於此,臺北榮總心臟血管中心特別在母親節前夕成立女性心臟病專科,這是先進國家心血管病照顧的趨勢,除進行女性心臟疾病的研究,幫助醫療界更了解女性心臟疾病的發病機制和風險因素,同時希望可以提高女性對自身健康的關注和意識,並提升女性患者的照護品質。

除了心臟專家外,女性心臟病專科也需要急診、婦科、乳醫科、免疫科等專家的參與,跨科合作,共同研究女性心血管疾病,開發更有效的診斷和治療方法。這種跨科整合對於預防和治療女性心血管疾病非常重要,也有望為女性提供更好的醫療照護。

心臟血管中心林彥璋主任說明北榮率先成立女性心臟病專科,提升女性心血管疾病照護品質。呂信邦主任說明男女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症狀、診斷和預後方面存在明顯差異病友許小姐(中)感謝醫療團隊的救治病友許小姐(中)感謝醫療團隊的救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