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臺北榮民總醫院宣布邁向無痛醫院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9355

臺北榮民總醫院宣布邁向無痛醫院記者會 簡報
主講人:臺北榮總何副院長善台 麻醉部疼痛控制科宋俊松主任

為何要發展無痛醫院(Pain-free hospital)
世界衛生組織在1990年宣示「免於疼痛是一種基本人權,進行疼痛治療是對這種權利的尊重」。1992年12月加拿大蒙特婁St. Luc醫院的醫療工作人員發起建立無痛醫院“Towards a pain-free hospital”運動,1997年4月在瑞士日內瓦成立”Association together against pain” 的國際性組織,目的在止痛、提升健康與改善醫療品質。國際疼痛研究學會自2004年10月開始,每年選定一種疼痛議題,作為全世界共同努力對抗疼痛的標的。而且國際醫療機構(JCI)認證聯合委員會在2013年醫院認證標準中,強調免於疼痛是人的權利,病人有疼痛時都必須評估疼痛,並給予有效的止痛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發展邁向無痛醫院的原因與作為
臺北榮民總醫院何善台副院長,參考外國建立無痛醫院的經驗與方法,自100年起逐步建立本院成為疼痛照護優質醫院。
1  先建立全院性無痛醫院委員會,整合並分工疼痛治療組織架構
  100年3月17日正式成立本院無痛醫院委員會,網羅相關多領域專長之醫護人員,推展止痛工作與教育研究。委員會下轄急性疼痛、癌症疼痛、慢性疼   痛、神經阻斷控制與疼痛研究五個工作小組(
附件一)。先以住院病人為目標,再延伸至門診病人。
2. 推動醫護人員疼痛教育與疼痛評估,登錄疼痛指數在護理資訊系統
  疼痛評估與教育訓練是止痛治療的重要基礎,本院護理部在100年1月全面將評估病人疼痛,列為住院病人的第五個生命徵象,並把疼痛分數登錄在護  理資訊系統中,供醫療團隊查詢。100年與103年進行全院護理人員疼痛評估與教育訓練。100年實施全院疼痛新知推廣與專家特別演講,在100年及  102年中華醫學會年會時,也舉辦「無痛醫院講座」研討會。103年選派種子教官到全院各單位,進行疼痛醫學推廣教育。讓醫療人員經由評估病人的  疼痛狀況與分類歸屬,適切的治療,或是轉介專家協助止痛。
3. 制定疼痛評估與止痛治療標準作業流程,結合疼痛控制小組及本院之止痛人才庫,建構住院病人之優質止痛治療,本院住院病人之中重度疼痛比例  逐年下降,目前分別發表Medicine及Pain Medicine SCI期刊兩篇論文
  建立本院疼痛處置標準作業流程,包括護理疼痛評估(
附件二)、住院病人三階段疼痛治療(附件三)與癌症疼痛評估處置標準流程等,期使住院病  人得到適當且有效的疼痛治療。第一階段止痛治療工作,首重在住院病人的原醫療團隊。第二階段以麻醉部疼痛控制小組支援止痛治療,處理原醫療  團隊難解的疼痛。本院另外成立多專長與跨領域的疼痛治療專家團隊,供第三階段止痛治療支援。護理資訊系統分析100年至103年本院住院病人的疼   痛分數,不管是癌症、內科或是外科住院病人的疼痛達中重度疼痛的比例,都在逐年下降,顯示本院推動無痛醫院的努力,有初步的成效出來     (附件四)。以上成果已刊登在2016年國際科學期刊Medicine (Baltimore)與Pain Medicine。
4.  鼓勵疼痛研究,厚實臨床止痛醫療基礎
  近來美國、歐盟、日本、中國大陸、韓國相繼投入大量的經費,推出包含疼痛議題的國家級腦科學發展研究計畫。我國科技部也在今年腦科學領域,   選定神經退化與慢性疼痛兩個主題,提出8年期研究發展計畫。這些都凸顯出疼痛與止痛的重要性。疼痛研究是臨床止痛醫療的後盾,本院有許多團     隊投入疼痛相關議題研究,如王署君主任領導的頭痛中心,針對頭痛治療與研究迭有豐碩成果。而謝仁俊教授團隊,針對女性最常見卻也是最常被忽   視的原發性痛經(primary dysmenorrhea),結合臨床轉譯醫學、基因研究與整合型腦造影技術,發現原發性痛經,可能直接或間接導致日後慢性功能   性疼痛,因此嚴重型的痛經必須積極的治療。研究成果領先並轟動國際,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PAIN。

本院發展無痛醫院的願景
臺北榮民總醫院推展無痛醫院,為達成跨領域多專長疼痛全人止痛治療,除了建立多科系多模式疼痛團隊,積極整合多領域專家使用藥物與非藥物治療,也考慮到病人的精神層面與教育問題。過去透過不斷的向醫護人員宣導、教育訓練與學術研究、跨科部領域之協調合作;不但注意到醫護同仁的疼痛控制服務,同時也要留意病人的疼痛衛教,朝向無痛醫院之理想境界。首先針對住院病人實施疼痛評估、教育與止痛,以後再擴及門診病人,讓病人可以得到妥善的止痛照顧,恢復正常生活機能,貫徹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照護。
近程目標﹕整合止痛醫療,落實無痛病房與無痛醫院之目標,達成社會與醫療照護之期許。
中程目標﹕結合止痛醫療、教育訓練與研究,凝聚跨領域多專長疼痛醫學相關人才與能量,達成跨領域多專長疼痛全人止痛照顧,並帶動醫療產業之發展。全球已邁入高齡化社會,發展無痛醫院,也同時重視老人疼痛問題,讓其享有舒適的晚年。
遠程目標﹕讓臺灣止痛醫療教育研究之成就,躋身世界優良醫療行列,並結合東方文化獨特的與疼痛感受的特色,尋找預防及治療疼痛的新方法。
邁向無痛醫院記者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