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歷經痛苦磨難 李小弟浴火重生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5007

歷經痛苦磨難 李小弟浴火重生

主講人:臺北榮總外科部重建整形外科 彭成康主任

105/3/30

104年6月27日晚間8時32分,八仙樂園彩色派對因粉塵爆炸,造成499人燒傷,250人命危,受傷面積超過40%共計248人,平均燒燙傷面積為44%,傷患數目及嚴重程度,是各國近十年來單一燒傷事件前所未見,因受傷人數太多,被分送至全國50間醫院救治,惟臺灣緊急救護體系及醫院並沒有因應如此大量燒傷病患的處置計畫可依循。

本院共收治43位傷患(4位輕傷當日出院,39位住院治療),傷勢嚴重入住加護病房病患共24位(燒傷面積大於40%),其中6位燒傷面積超過80%(占全國四分之一),雖盡全力搶救,仍有二位傷患不幸往生,其餘傷患經治療後情況穩定,陸續出院並持續接受門診復健治療

13歲李竣毅小弟弟,是本次意外年紀最小亦是本院最後一位出院的傷患,104年6月29日轉至本院時,燒傷面積高達90%,二至三度燒傷,情況十分危急,經醫療團隊全力救治,終於可以出院返家。

李小弟入院初期因營養問題導致復原狀況不佳,經家屬及醫療團隊長達九個月的細心照料,身高由154公分長至170公分,體重由39公斤增至60公斤,李媽媽說是北榮照顧養大的孩子,與醫療團隊建立深厚情誼。

李小弟目前將持續復健治療,包括主動關節運動、協助被動的關節活動及肌力訓練,維持關節的活動度,避免攣縮持續發生。另配合疤痕壓力治療,包括彈性壓力衣、支架及副木、矽膠墊等,減少疤痕過度增生,縮短疤痕成熟時間。預計進行後續重建手術恢復外形與功能,並持續日常生活之活動訓練,建立信心,配合心理輔導與學習能力調適,達到最好功能與外觀,返校恢復正常學生生活,醫療團隊都希望李小弟持續加油努力,也會給予最好的後援。

嚴重燒傷病患處理需多專科密切合作,本院於事件第一時間召集全院相關人員全力投入救治,結合醫、護及社工等成立醫療小組,整合資源及發揮效率,使病患於第一時間接受到最完善的救治,投入人力、物力不計其數。事件發生初期,因大量傷患湧入,院方全力協調病床、人力及物資,但整形外科專業醫師人力仍然不足,高雄榮總整形外科及多家私人整形外科診所醫師自動自發表達來院協助的強烈意願,並經台北市衛生局簡化報備支援程序,在事件發生第二周投入協助的行列,解決整形外科專業醫師人力不足的問題。

此次意外事件全國各醫院的處理經驗,應彙整成大量燒傷病患處理的指導方針,綜和指揮中心建立、檢傷分類原則、病患後送及交通管制、醫院處理流程,及病患二次檢傷分類及轉院原則等,供後續類似事件處理之參考。

歷經痛苦磨難 李小弟浴火重生

歷經痛苦磨難 李小弟浴火重生

歷經痛苦磨難 李小弟浴火重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