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無肝素合併葉克膜 成功挽救嚴重肺損傷病患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7211

無肝素合併葉克膜 成功挽救嚴重肺損傷病患

主講人:台北榮總急診部外傷科 王鑑瀛醫師

105/9/5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嚴重創傷是青壯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而104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1至24歲以事故傷害居首位;25至44歲以惡性腫瘤、事故傷害居前二位。多重嚴重創傷病患中約50%與胸部損傷相關,大多數肺損傷併輕度至中度呼吸衰竭,無需使用呼吸器。但是少數嚴重肺損傷的病患易引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ARDS),除緊急氣管插管及呼吸器機械通氣外,少數病患甚至需要使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

  一名21歲男子,因騎重機自摔,身體多處外傷由他院轉至本院急診。經診斷為雙側嚴重肺部鈍傷併肺泡出血,急性呼吸衰竭,右側臂神經叢受及鎖骨下動脈受損,右側血胸、肩胛骨、鎖骨、股骨、蹠骨等多處骨折。經緊急氣管插管及呼吸器換氣、無肝素使用葉克膜、持續支氣管鏡抽血、骨折及血管受損修復手術後成功挽救生命。

    肝素(Heparin)是一種抗凝血藥物,最早發現於 肝臟 ,故名肝素。使用葉克膜通常會併用肝素,減少血栓形成,避免造成嚴重栓塞,但針對此類嚴重多重外傷併嚴重出血病患時,肝素的抗凝血功能會造成止血困難,對臨床醫師來說,是否使用肝素實為兩難,須在「防止血栓」與「止血」二者間,精準判斷取得平衡點,爭取病患最大利益。本院急診外傷團隊,不使用肝素併用葉克膜,運用全血輸血有效止血,葉克膜12天後順利移除,成功挽救該病患生命。

     希提供此類案例治療方式供醫界參考,並呼籲民眾,騎乘重機雖為很好的身心活動,但仍需注意個人之基本防護,包含安全帽、護膝、護腕、護肘、車褲等。夜騎需注意視線及道路狀況外車速尤其重要,騎乘山路或彎路更需同時注意對向來車。

無肝素合併葉克膜 成功挽救嚴重肺損傷病患

無肝素合併葉克膜 成功挽救嚴重肺損傷病患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