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智慧醫療復健系統」遊戲做復健 正確又有效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8468

北榮率先研發「智慧醫療復健系統」

遊戲做復健 正確又方便

主講人:臺北榮總復健醫學部 李思慧主治醫師

106/4/24

臺北榮總復健部將醫學治療理論與遊戲結合,率先完成「智慧醫療復健系統」的研發,並於今(106)年3月獲得核准啟用,未來相關軟、硬體建置完成後,配合雲端醫療的發展,病患不論在醫療院所或居家環境都可以按照醫療人員的囑咐進行復健運動,客製化運動處方,讓復健更聰明、更便利、更頻繁,將成為長期復健患者最優質的輔助工具。

 

目前「智慧醫療復健系統」當中,先以五十肩患者為對象,設計「五十肩復健樂園」遊戲,該系統利用高科技穿戴感應裝置,結合虛擬實境,讓病患在遊戲中做復健,系統中的感應器能獲得各項生理訊號,訂定最適合病患的復健訓練;另所累積的大數據,除可做為復健治療的正確指引外,更可作為智慧醫療復健相關產品的開發與建置的參考。

 

「智慧醫療復健」整體架構分為前台與後台,前台是專業的復健醫療人員親自設計的遊戲,搭配虛擬或擴增實境,與患者達到互動的效果,此遊戲有別於娛樂性質的電玩遊戲,必須每一個動作都要有醫學理論與治療目的包埋在遊戲中,遊戲結束即完成很多復健動作,亦稱為「嚴謹的遊戲(serious game)」;此外,前台設置高科技的感應器穿戴在患者身上或是架構在空間中,收集復健過程中的各種生理訊號,如肢體位置、動作軌跡、加速度…等等,加以量化後透過網路傳到後台。

 

後台則有大型不斷電的伺服器與快速的雲端運算,利用特殊的分析方法,建構一個智慧型系統,該系統可以根據病患過去復健的歷程資料,進行自我學習建模,日後可以對類似病症的患者做出分析與療程預測。如果越多人使用這套系統,可以累積到越大量的生理訊號回傳給後台,用來修正與調整分析的方法,使系統預測的精準度不斷地提升,再度回饋到患者身上,這種新穎的復健方式即所謂的「智慧醫療復健」

 

執行「智慧醫療復健」系統時,需先經醫師評估,適合又有意願的患者,由醫師開立復健運動處方,並由專業治療師帶領進行嚴謹的遊戲(serious game),整個復健過程既有效又充滿趣味;若患者想在機構或家中繼續練習該階段的復健動作,則由專人教導一至數小時(視患者學習的狀況而定),待熟習後讓患者在家中可加強復健的頻率,每隔一段時間再回診重新評估一次,依評估的情形,再調整運動處方。

 

 

 

智慧醫療復健系統對病患的助益如下:

 

  1. 簡單免記憶:復健運動過程中,該階段要做什麼動作、每個動作做幾下、幾天作幾回、每回幾分鐘等等,都已經由專業人員設定好在系統內,患者完全可以免除記不住的煩惱。
  2. 正確有提示:當動作達到醫療人員設定的目標時,系統即會給予即時的聲光回饋;表現不佳時,系統也會即時反應,讓患者可以當下就清楚自己動作的優劣,並立刻修正。患者若是居家練習時也可以確認,其動作跟在醫院做的相似度是比較高的。
  3. 有趣就專心:復健運動往往是相同的動作需要再三重複,時間短則數月長則數年,常令人沮喪失去動力。若搭配有趣的遊戲畫面,除了可以提升患者的治療動機,還可以在治療時讓患者更專心,一旦專心,正確率自然就會提升。
  4. 互動不孤單:透過高科技感應器,患者與螢幕上的動畫是可即時互動的,好似有個朋友陪同一起遊戲;此外,在患者同意的前提下,家屬也可以透過網路得知,患者有無練習復健動作、復健的成績如何、復健進展的程度等等,家人若在遠方或是忙於工作無法陪同復健,也可以輕易地關心到親人的健康,延伸整個照護線。
  5. 機動調時間:有些上班族明知病痛該常復健,但礙於事業與家庭雙頭忙,無法長期配合醫療院所復健時段,只好任由小病痛拖延,若累積變成大病,除了個人不幸也是國家的損失。透過這個系統,雖然不能到醫院做儀器方面的治療,看診一兩次後,至少可以將該疾病的復健運動,依照自己的時間機動調整,在家中繼續練習,一段時間之後再回診重新調整運動處方即可,如此,不至於整個疾病延誤日久,完全沒有處理。
  6. 運動縮病程:依照疾病的屬性,有的可以到醫療院所處理幾次就可痊癒,有的除了醫療院所的專業外,必須再自己再加強運動鍛鍊,才可以治本並預防頻繁復發,復健科的疾病很多都是屬於後者,如五十肩、下背痛…等等。目前整個國際的觀念「運動即良藥(exercise is medicine)」也是一樣的道理。目前很多患者不是不願意運動,而是不知道怎樣運動,透過這套系統,可以輔助患者,了解每個階段該做什麼運動,並提升練習的頻率,由根本去強化,早日恢復健康。

 

  臺北榮總為建置系統所需,需進行初步意願調查,了解未來需求人數,若您或身邊的親人是五十肩患者,請於下列網址寫下您的寶貴意見,臺北榮總將根據您的建議,建置完善的復健系統,提供更優質的醫療照護,嘉惠更多病患。網址:https://goo.gl/forms/XpUUPBfK3qVDPGxw1

「智慧醫療復健系統」遊戲做復健 正確又有效

「智慧醫療復健系統」遊戲做復健 正確又有效

「智慧醫療復健系統」遊戲做復健 正確又有效

「智慧醫療復健系統」遊戲做復健 正確又有效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